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2023-06-06 17:30:51

字号

“推动重点领域实施节能降碳,加快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消耗、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和产业体系优质、高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司长卢卫生近日在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上表示,我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加快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信部节能司联合在浙江省宁波市组织召开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强调推动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重要意义,总结工作进展,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与会人员通过到镇海炼化、宁波钢铁等企业实地调研以及会议交流等方式,总结经验、交流体会,为下一步加快节能降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能效水平引领 绿色低碳发展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也是经济的命脉。我国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65%左右,提升工业能效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途径。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是工业能耗和排放的主体,推动重点领域实施节能降碳意义重大。


卢卫生表示,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就是要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产业结构,从“有没有”转向发展“好不好”、质量“高不高”,推动制造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促进形成资源高效、环境清洁、生态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卢卫生说,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有助于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对于拉动制造业投资、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节能降碳改造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国制造业存量资产规模体量大,改造升级将直接和间接拉动国产装备、系统集成、工程设计和施工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节能降碳改造,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极大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满足国内投资和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形成更大的国内市场,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黄利斌表示,工业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是节能降碳与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同时,工业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原材料、能源和技术装备。引导企业加快实施节能改造,也是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的有力举措,加大工业领域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时代特征。


卢卫生介绍,202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实施《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等节能降碳政策文件,对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有关部门、地方、金融机构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从多角度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奎表示,浙江省工业领域能源消费量约占全省的70%,其中重点领域能源消费量约占全省工业能源消费量的24%。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重点领域达到能效基准水平产能比例达到100%。到2025年,力争重点领域达到能效标杆水平产能比例达到50%。


各地积极探索 积累宝贵经验


"自100万吨/年乙烯装置2010年建成投产后,镇海炼化连续6次位列所罗门全球乙烯绩效评价世界第一群组。"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当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节能降碳取得的骄人成绩时,从各地来参加现场会的调研嘉宾纷纷称赞。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镇海炼化自2021年以来在节能改造领域累计投资29.4亿元,投用节能项目20个。2022年,公司1#乙烯能耗583.26千克标准油/吨,优于标杆水平,连续10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乙烯)",连续6年入选工信部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120万吨/年乙烯装置2022年建成投产,仅用3个月实现能耗低于行业标杆水平。


在宁波钢铁高炉旁,炉内熊熊燃烧的火光映红了前来参观调研的与会嘉宾。这台高炉进行了一场绿色智能化技术改造,大幅降低主要工序能耗,预计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34万吨。


2021年,宁钢制定了《宁钢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是浙江省首家制定"双碳"行动方案的钢铁企业。计划实施以来,宁钢共计落实节能降碳项目近50余项,每年节能近5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余万吨。2022年初,宁钢成功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名单,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的钢铁企业。宁钢还购买了67辆新能源重卡用于货物运输,是浙江省首批道路运输新能源纯电动重卡,有效提升了清洁运输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水平。


在万华化学(宁波)氯碱有限公司,用电量高达90%以上的离子膜电解槽成了改造重点,通过实施电解槽阴极涂层改良等措施,电耗大幅下降。该公司连续4年获得工信部能效"领跑者"称号和石油化工联合会能效"领跑者"称号。


胡奎表示,浙江省自2021年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启动至今,所有存量产能均达到基准水平以上,炼油、乙烯等8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已超过30%,提前实现了2023年"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产能达到100%"工作目标。


浙江省的主要做法为"五个一":全省"一盘棋"、能效"一本账"、工作"一揽子"、管理"一键通"、服务"一站式",全面精准推动节能降碳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除了浙江,各地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面也各具特色。


有的加强能效摸排调查。例如,山东省采用"四进"工作组+专家评审模式,系统完成企业能效水平认定,分类有序做好节能改造与淘汰退出。


有的打造示范标杆。例如,四川省在重点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标杆企业评选,树立节能案例典型,并对标杆企业在规划、土地、用能、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有的开展能源审计审核。例如,上海市创新构建能源审计平台,加强能源审计审核,开展能效对标达标,通过遴选"百家"服务机构,推进"千企"节能挖潜,开展"万项"能效对标,推动全流程系统节能。


有的加强节能诊断。例如天津、山东、广东等地方,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重点领域用能企业开展能效诊断服务。


优化清单方案 加快节能降碳


节能无止境,降碳不停步。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在2021年版明确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5个重点行业25个重点领域能效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印染、化纤、造纸3个行业,并增加了乙二醇、尿素等11个重点领域能效水平。


卢卫生说,下一步,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重点任务,加快开展节能降碳工作。


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完善清单方案。各地要及时总结前期在重点领域能效摸底、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制定、重点节能降碳项目推进等方面的相关工作经验,优化完善"两清单一方案",做到统筹考虑、稳扎稳打、有序衔接、压茬推进。


严格能效管理,加快实施分类改造。一方面,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严格"两高一低"项目准入管理。另一方面,要推动实施改造升级。对于存量项目,要严格对照能效标准要求,督促具备改造条件的项目尽快实施改造,做到能改尽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项目要推动有序退出,坚决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和工艺装置。


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首先,聚焦工业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低碳核心技术。其次,加快对龙头企业的重点培育和示范引领,引导重点领域企业加快先进节能技术装备更新换代。最后,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推动龙头企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力量,建立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


加强政策协同,有效激发内生动力。既要强化能效监督考核,强化监督管理,研究制定能效水平考核评估管理办法,又要有效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推进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有效激发企业主体绿色低碳转型内生动力。同时,还要完善标准规范体系,补齐基础制度短板。


黄利斌表示,要持续推进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推进重大节能降碳技术攻关。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浙江省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承办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炼油、化工、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突出以能效标准引领行动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为手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效治理样本,营造"能效论英雄"的发展导向。


"各方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强化配合,相互支撑,形成强大合力,确保配套政策跟得上、落得下,各项部署和措施尽早见效。"卢卫生说。(田新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