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领导人会议举行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3-04-24 17:07:03

字号

2023年4月20日,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领导人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会议并发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


  中方强调,气候危机日趋严峻紧迫,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有关国际机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各方所提交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战略可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7度,但实际到位政策却指向2.5度温升。这表明全球落实《巴黎协定》取得重要进展,但也说明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差距关键在于落实承诺与务实行动,根本原因在于转型不够、技术不足、实施手段支持没有到位,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推动各国兑现现有承诺,而非空谈更高雄心与目标。

  中方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主动承担同发展阶段和国情能力相符的义务,在推动可再生能源部署、新能源汽车发展、增加森林碳汇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中方将与各方共同推动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中方表示,将全力支持阿联酋成功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推动各方履行承诺,通过全球合作加速转型创新。发达国家应切实落实自身减排承诺和率先减排义务,为发展中国家落实目标提供相匹配的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支持。

  论坛由美国发起,美国总统拜登致辞,COP27主席国埃及总统塞西、COP28主席国阿联酋总统阿勒纳哈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来自2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部长级代表出席论坛,会议由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主持。

  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