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材料 >  正文

液体形式存在的压电材料首现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4-06 16:01:26

字号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化学家首次在液体中观察到了压电效应。研究团队指出,液体压电材料比固体压电材料更环保,有望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物理化学快报》杂志。


  到目前为止,所有压电材料都是固体的。这种材料之所以被称为压电材料,是因为它们具有正常情况下保持电荷,在承受压力时释放电荷的特性。这些固体压电材料目前被广泛用于声呐设备、吉他拾音器和手机扬声器等产品中。在最新研究中,密歇根州立大学化学家伊克巴勒·侯赛因等人发现了迄今第一种在室温下以液体形式存在的压电材料。


  最新发现的液体压电材料是一种离子液体,离子液体由具有不对称性的柔性有机阳离子和具有对称性的弱配位阴离子的盐制成。电在这些离子液体内部积聚,研究人员在用活塞向圆柱体内的离子液体样本施加压力时发现,电被释放出来。他们还发现,释放的电量与施加的压力成正比。进一步的测试表明,离子液体的光学性质在其释放电流时发生了变化,在某些情况下,液体弯曲光线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研究团队目前仍无法解释为什么离子液体具有压电效应,但他们认为,施加压力可能有助于分离液体中的电荷,从而释放出一些电荷。他们计划继续研究这些材料,以获得答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