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淄博共有600余处水文监测站点,数字化推进智慧水文建设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3-04-04 11:57:26

字号

4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市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兴龙向社会发布市水文中心的工作职能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赵兴龙介绍,市水文中心自2008年起,实行市政府和省水利厅双重管理。根据省编办批复,主要职责是会同区县人民政府对所辖区域水文工作实施双重管理;承担水文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业技术规划编制工作;承担水文站网建设、管理、运行工作;承担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监测、调查评价和水土保持、用水总量的监测工作;按照规定权限发布雨情、水情、旱情、地下水等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警预报和监测公报;承担水文水资源资料整编、汇交和管理工作。


近年来,淄博市水文中心抓住中小河流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不断完善整合水文站网。截至目前,全市现有水文站40处,水位站57处,雨量站188处、地下水观测井269处,水质监测站108处等600余处监测站点,形成了上下结合、量质并重、功能完备的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监测网络。


2017年12月,按照“自然流域与行政区域”相结合的原则,由省编办批复成立城区水文中心、博山水文中心、高青水文中心、沂源水文中心4个区县水文中心。成立县级水文中心是推动省、市水文机构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县域经济与水文行业进一步融合,更好实施“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工程,构建全市“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发展新框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淄博水文中心大力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化、人才队伍和服务保障水平,用精准、及时的水文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多次被省、市政府授予“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全市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淄博市水文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水文中心主动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提升水文测报和服务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精准测报,为防汛减灾提供信息支撑。面对严重的洪旱灾害,全市水文部门科学应对、精准施测,及时报送信息、科学预测预报,充分发挥了防汛抗旱的“尖兵”“耳目”和参谋作用。在2018年“温比亚”、2019年“利奇马”超强台风、2022年小清河岔河水文站暴雨洪水期间,为防汛减灾指挥决策提供了及时、精准的水文信息服务。


发挥技术优势,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全市水资源调查评价与综合规划、区域用水总量监测、农业灌溉典型区监测等工作,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依据。完成了地下水监测站网优化整合,为地下水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开展了全市河湖水生态监测,对全市9条骨干河流50个生态监测站位开展水陆生态系统全食物链生物多样性调查,为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聚焦民生需求,深入拓展水文服务领域。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编发水资源、水质、水土保持等各类监测报告。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新闻媒体,雨水情信息简报、信息月报、短信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水文信息服务。同时,积累的多年长序列水文数据也为国防、水利、市政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四是坚持数字引领,加快推进智慧水文建设。全市水文信息服务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率先在全省实现重点河段的三维模拟演进。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开展了孝妇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岔河智慧水文站建设。加快新仪器新技术推广应用,引进测流无人机、超声波水位计、图像测流等现代化监测仪器,水文全要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显著提高。

原题:权威发布丨淄博共有600余处水文监测站点,数字化推进智慧水文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