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增收又增利 深市新能源公司业绩“创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3-10 14:39:10

字号

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公司“交卷”。3月9日晚,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年报,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07%;归母净利润307.29亿元,同比增长92.89%。


宁德时代取得上述优异成绩,是动力电池行业整体向上的一个缩影。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国轩高科、鹏辉能源等深市动力电池企业,近期均预告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


动力电池市场高速增长,有赖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的比亚迪,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160亿元至170亿元,同比增长425.42%至458.26%。


动力电池企业业绩“创新”


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龙头,此前市占率已能窥测一二。据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统计,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2022年全球市占率37.0%,较2021年提升4个百分点。


从纵向与横向对比,均可见宁德时代持续占据行业优势。2017年至2022年,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方面,连续6年排名全球第一;SNE Research统计排名第二至第四的企业,2022年全球市占率合计34.4%,不及宁德时代一家。


宁德时代的优异业绩并非个案,整个动力电池行业都在“狂奔”。仅在深市动力电池企业中,鹏辉能源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6亿元至6.92亿元,同比增长228.89%至279.28%;国轩高科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2.2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15.92%至214.06%。


其中,鹏辉能源预计2022年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储能电池、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收入均同比大增。记者注意到,储能与动力电池业务齐头并进,是众多深市动力电池企业业绩的特点。


2022年,宁德时代拿下动力电池和储能的全球市占率双料冠军。据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宁德时代储能电池系统出货量的全球市占率43.4%,较2021年提升5.1个百分点,连续2年排名全球第一。


宁德时代表示,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双碳”目标下向清洁能源的转型呈加速趋势。公司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及深化客户合作关系,加之前期布局的优质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


此外,部分动力电池企业通过激励计划,展现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亿纬锂能2月17日抛出第四期股权激励计划,设定公司业绩考核条件为2023年至2026年营收分别不低于700亿元、1000亿元、1500亿元、2000亿元。


亿纬锂能是国内市占率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此前券商预测其2022年营收约330亿元。亿纬锂能董秘江敏表示,优秀人才是公司保持技术领先水平、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基石。公司此次推出激励计划,有利于在争夺行业优秀人才的过程中掌握主动权。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速”


宁德时代引领的动力电池行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众多上下游企业也预计2022年取得不俗成绩。


在下游,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预计2022年营收突破4200亿元,归母净利润160亿元至170亿元,同比增长425.42%至458.26%,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公司拿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有效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增长,带动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宁德时代2022年年报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新能源车渗透率25.6%。


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同样广阔。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欧洲30国实现新能源乘用车注册量258.9万辆,同比增长14.6%,新能源车渗透率22.9%;美国汽车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新能源轻型车实现销量91.3万辆,同比增长41.1%,新能源车渗透率6.7%。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行业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新宙邦相关负责人介绍,叠加其他利好因素,公司有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新宙邦的核心业务之一是锂电池电解液及电池化学品,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化学品(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新型锂盐、溶剂)、超级电容器化学品、一次锂电池化学品,属于动力电池行业的上游产业。


近日,新宙邦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61亿元,同比增长34.76%,主要得益于主营业务产品的市场订单增加,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以及通过供应链集成管理提升生产运营效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