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欧盟启动碳关税机制 惠誉:促亚太发展低碳技术 减缓出口商成本压力

来源:联合早报 时间:2023-03-07 11:25:31

字号

欧盟将在今年10月启动碳边境调节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简称CBAM),即所谓的碳关税。这项机制在短期内估计不会冲击东南亚的出口贸易,反而将促使区域市场发展低碳技术和实施碳定价,以减缓出口商的成本压力。

 

欧盟的目标是在2026年全面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这将是世界上首个与贸易相关、试图解决碳泄漏(carbon leakage)问题的机制。

 

CBAM将分阶段实施。2023年10月至2025年底,进口商须要提交碳排放的资料。2026年起,进口商须购买反映欧洲碳价的碳凭证(CBAM certificates),初期将涵盖碳密度最高的进口产品,包括钢铁、水泥、铝、电力、氢气和一些下游产品。

 

惠誉旗下的Sustainable Fitch发报告指出,这些大宗商品的供应链成本将增加,生产商将把成本转嫁给下游业者和消费者。

 

由于亚太地区不是这些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报告认为,亚太区主要原材料和工业产品出口商的成本压力在短期内应该是有限的。

 

“我们相信,这项机制反而将促使亚太区的出口商开发符合更严格欧盟排放标准的清洁生产技术。监管机构也可能更倾向于在国内建立碳定价机制,以鼓励降低碳密度,并在世界各地实施碳关税的趋势下,把风险降到最低。”

 

报告也说,仅有少数亚太国家实施了碳定价或碳税,这可以抵消CBAM生效后的部分负担。

 

这些国家包括中国、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

 

新加坡先前曾表示,它看到了CBAM的用途和价值,但对欧盟单方面实施这项机制感到担忧。

 

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对CBAM的疑虑更深,认为这项机制会影响当地产业的竞争力。报告指出,印尼和马来西亚对该机制的负面看法可能会加剧与欧盟在棕榈油出口方面的持续紧张关系。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欧盟是东南亚继中国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约占贸易总额11%。在2021年,东南亚对欧盟的出口达到1360亿欧元(约1943亿新元)。尽管贸易额很大,数据显示,东南亚出口到欧盟的制成品中,近90%不属于CBAM规范的产品类别。

 

然而,这个情况可能会随时间推移而改变。Sustainable Fitch指出,如果CBAM把范围扩大到更多行业和进口产品,东南亚地区的经济体可能被迫在国内实施适当的环境法规和技术,以避免失去一个重要的海外市场。

 

例如越南对欧盟出口的钢铁、水泥和铝,共有869.704公吨二氧化碳。按照CBAM机制估算,须支付大约3600万欧元碳关税。

 

如果越南对欧盟的出口因CBAM而竞争力下滑,越南公司的盈利将受影响,进而造成公司税收下降,增加越南的财政负担。

 

2026年起,进口商须购买反映欧洲碳价的碳凭证(CBAM certificates),初期将涵盖碳密度最高的进口产品,包括钢铁、水泥、铝、电力、氢气和一些下游产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