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定增150亿元!中国能建大手笔投入光储一体化,还有这些上市公司斥资数百亿加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3-02-16 11:49:40

字号

又一家上市公司大手笔投入光储一体化。


2月15日晚间,中国能建披露,拟定增募资不超150亿元,投向中能建哈密“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示范项目、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等5个项目。


光储一体化成为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近期,粤水电、深圳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斥资数百亿元,加码光储一体化项目。


投向多个新能源项目


具体来看,中国能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50亿元,其中拟使用30亿元投入中能建哈密“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示范项目,15亿元投入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30亿元投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5亿元投入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25亿元投入乌兹别克斯坦巴什和赞克尔迪风电项目,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中能建哈密“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1500MW,其中光伏1350MW、储热型光热150MW,按照“光热+光伏”一体化模式开发建设。根据项目进度安排,该项目预计于2025年12月30日前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80.8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0亿元。


中国能建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双碳目标实现、鼓励发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大背景下,“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开发已成新能源基地开发的主流。2022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了《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就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布局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明确了7条推进路径。其中配套储能推进路径方面提出鼓励光伏与储热型光热发电以9:1规模配置。


此外,募投项目之一的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在具备大容量盐穴的应城地区建设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利用电网低谷负荷时多余的电力压气,则可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消纳富余电力,在负荷高峰时向电网馈电,增大了电网的调峰能力,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装机容量 300MW,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楚韵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该项目预计于2024年3月31日前建成投产。


光储一体化加速发展


光储一体化指在光伏发电系统中增加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等储能系统设备,有效解决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大、可调控性低的弊端,解决发电连续性和用电间断性之间的矛盾,实现电力在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的稳定运行。光储一体化发展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斥资数百亿元,加码光储一体化项目。


2022年12月8日,粤水电公告称,为拓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扩大清洁能源发电业务规模,公司拟在新疆喀什巴楚县境内投资建设粤水电巴楚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2000MW,配套建设储能规模500MW/2000MWh,总投资123.03亿元。


2022年11月30日晚,粤电力A公告,董事会同意由公司全资子公司粤电莎车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投资建设广东能源莎车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29.17亿元。


近年来,中国能建前瞻布局储能、新能源等赛道。2021年,中国能建发布了《中国能建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能建将全面进军新能源及储能等相关产业,包括加大新能源“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开发力度、孵化开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项目,积极进军储能等新能源相关产业,推进储能的规模化应用,开展新能源参与电力交易机制研究,发展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白皮书提出,到2025年,中国能建控股新能源装机容量力争到2000万千瓦以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