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一单外卖,能撬动一个公益项目?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3-06-06 17:52:28

字号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青山公益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以下简称青山公益生态志愿服务活动)第一批活动于六五环境日递交成绩单。


“青山公益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分批资助100家以上环保社会组织深入城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打造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优质品牌。”项目主办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向记者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支持这一志愿服务项目背后的青山公益专项基金,是由美团外卖平台上的100万家商家以点滴之力汇聚而成。这也就是说,如果选择在美团青山公益商家下单,就会为公益行动捐出至少0.01元。


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近5.5万小时


“老师!我知道,电池是有害垃圾!”


“暖暖小朋友的回答非常正确。”


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富民社区中铁格林幼儿园,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环保主题公开课正在进行。


图为吉林省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汽开区富民社区中铁格林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环保主题公开课。


2022年12月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美团青山计划、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联合发起青山公益生态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首批征集30家环保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环境政策宣传倡导及社区公民实践行动,这场公开课正是青山公益生态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之一。


“我们旨在通过资助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宣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绿色低碳实践等活动,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公众的自觉行动。”王振刚说。


“中铁格林幼儿园作为垃圾分类走进校园工作的优秀示范园,一直将垃圾分类作为全校环保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幼儿园负责人王梅竹表示,此次联合吉林省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志愿活动,不仅有助于引导青少年儿童树立保护环境意识,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文明城市建设理念传递到每一位家长和街道、社区居民的心里。


“我们想用行动证明‘一起青山,一起美好’不仅是美好的愿望,更是有力的实践。”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介绍。


图为广州城市矿产协会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及包装循环再生知识。


实践反映在数据上更有说服力。截至2023年6月5日,首批30家青山公益环保NGO伙伴在全国17个省组织宣教活动380次,进入社区210个,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5万小时,提供服务的志愿者超过1.6万人次,带动直接参与活动的居民近5万人;各渠道累计宣传报道690余条,通过活动联动的政府、NGO、公益伙伴等机构达651家。


青山公益商家完成超过 57.8 亿笔捐赠


青山公益生态志愿服务活动之所以能够聚沙成塔,形成一定影响力,背后离不开青山公益专项基金的支持。


“2017年,我们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青山计划专项基金(2022年更名为青山公益专项基金),先期投入300万元。2018 年进一步发起青山公益行动,旨在发挥平台公益辐射能力,汇集商家力量,依托环保组织的经验和资源,共建环保公益生态。”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说。


商家力量是青山公益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平台商家可自愿申请成为青山公益商家。用户每在青山公益商家完成一单,商家即捐赠一定金额善款(0.01 元起),用于支持环保公益项目。“这种交易捐赠每单金额虽小,但具有“小额、海量、稳定”的特点,让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向各方源源不断传递公益价值,并实现对环保项目的长期支持。”美团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表示。


行动发起以来,青山公益商家的数量快速增长,由 2018 年的 2 万家,增加到2023 年 6月的 100 万家,已完成超过 57.8 亿笔捐赠(截至2022年8月,数据来源于《青山计划五周年进展报告》),落地公益项目超过100个,其中资助的生态扶贫和自然守护行动项目直接受益群体超过 32600 人。


拓展边界,多维度开展新的探索尝试


为了不辜负青山公益商家的环保善心,更大发挥青山公益专项基金作用,青山计划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通过严格的评选程序,与社会组织一道,开展有生态价值和社会效益的环保公益项目。


青山公益专项基金设立之初,时值我国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专项基金将目光对准云南、贵州、甘肃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扶持生态经济林项目,为农户提供苗种、开展培训、拓展销售,促进当地自发形成区域性生产基地,带动农户增收。


山西省吕梁市杨家畔村位于黄土高原,村民长期以种植红枣为生,但由于零星种植,红枣价格竞争力不强,不少村民不得不退出种植,仍在种植的农户也只能靠微薄收入度日。


“2019年,我们与当地政府、红枣公司合作启动‘红枣提质增效项目’,以‘社会组织 +龙头公司 + 农户’的合作模式,提升枣林质量、产出品质,帮助农户增收。2020年,共建成红枣经济林500亩,年增收 80 余万元;惠及农户60余户300 余人。” 美团青山计划高级经理赵子康介绍。


2021年,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青山计划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进一步发起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旨在资助、引导社会组织和科研机构,以应对气候变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路径,围绕保护地开展公益项目。


“我们首期已建成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500 余亩,并引入科研力量下沉保护一线,为解决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生态、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科学指导。”黄河三角洲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谢湉表示。


据了解,2022年,通过征集评审,共确定包括黄河三角洲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在内的28个受资助项目,资助总额1150万元。


现阶段,青山公益不论是自然守护行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外卖行业环境友好的项目,都在稳步推进。


“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生态质量提升、气候变化应对、减少食物浪费以及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各个维度开展新的探索尝试,积极推进公益项目的落地执行。”王振刚说。(记者王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