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行攻略 >  正文

赓续“三苏”文脉 东坡故里绽放光彩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23-02-15 14:36:34

字号

挂福牌、拓福寿、猜灯谜……今年春节期间,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的三苏祠博物馆,以“传承‘三苏’文脉 弘扬东坡文化”为主线,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打卡体验。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前往三苏祠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他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眉山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以打造东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和建设全球苏学研究高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人文旅游胜地为目标,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

眉山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之称,曾是宋代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眉山城内的三苏祠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占地106亩,内有数千件有关“三苏”的文物文献,陈列有“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林等。

传承千载的“三苏”文脉和东坡文化是眉山的根与魂,其中囊括着“民者,天下之本”的民本思想、“君子为国,正其纲纪,治其法度”的法治观念、“丰凶皆病”的忧患意识,以及“不残鸟雀”的朴素生态观,其蕴含的“视天下如一家”的治国理政思维,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三苏”文脉和东坡文化赋予了眉山厚重的文化内涵,城中千年文脉随处可观可感。眉山城中的200多条新老街道,其命名也多与“三苏”有关,如有景仰苏轼的东坡大道,以及以“三苏”谥号命名的文安街、文忠街、文定街等。

在眉山,当地人已将“三苏”文脉和东坡文化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行走在眉山的街头巷陌,东坡印记无处不在,人们通过书法、歌舞、美食、影视等方式表达着对“三苏”的怀念和热爱,为眉山这片文化沃土汇入新的生命力,也让城市文脉得以赓续。

在眉山三苏祠,历史的烟云早已洗净了尘世的悲欢,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芳香文脉。千百年来,眉山世代相传的东坡文化绽放异彩,在历久弥新中孕育着美好的未来。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重要部署要求,为眉山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融合发展的传承之路

“各种寓教于乐的文化体验活动,让我对传统文化特别是苏轼的诗词歌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日,小学三年级学生马豪在父亲的带领下游览了三苏祠,回家后反复背诵起了《赤壁赋》。

让大众在旅行中感受文化魅力,这正是眉山传承弘扬“三苏”文脉的重要方式之一。以眉山市东坡醉月地文化旅游区为例,该旅游区持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打造了穿越盛世、东坡里等消费场景,逐渐成为人气火爆的网红打卡地。

“把‘三苏’文脉、东坡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当中,能够更加立体地展现眉山文化魅力,也能向更多游客传递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王枫说。

在眉山,传承弘扬“三苏”文脉、东坡文化不止体现在旅游新场景的打造上。近年来,苏东坡传说、东坡泡菜制作技艺、苏东坡酒传统酿造技艺、东坡肘子制作技艺等项目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建成非遗传习基地3个;推出了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纪念苏东坡诞辰日等文化节会活动;以东坡竹、东坡诗词等为主题,研发了120余款东坡文创产品,打造了“东坡故里 遗迹遗址”“东坡美食之旅”等精品文旅线路15条。

牢记嘱托的奋进征程

2022年6月,在眉山市三苏祠,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一路察看祠内建筑、陈设、楹联、题记,不时询问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情况,他十分感慨地表示:“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全体眉山儿女深受触动。“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记在心里、落到实处,让‘三苏’文化闪耀光芒,让全世界都能看得到”成为眉州人民的共识。

2022年8月,眉山市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就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进行研究并定下目标:到2025年,完成三苏祠内部功能提升和外部空间拓展,并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气质,提升文化魅力,力争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到2030年,“三苏”文旅资源充分整合,“一江两岸·三苏故里”文旅格局基本形成,眉山成为巴蜀文旅走廊重要节点。与此同时,会议还决定将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来抓,将11月确定为全市“东坡文化月”,推出“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三苏主题文物特展等活动。

而今,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的三苏祠历经大规模修缮,中岩寺、蟆颐观、连鳌山等遗址遗迹保护完好,成为苏迷研学圣地;与故宫联袂推出的吾家东坡文物特展享誉四海,话剧《苏东坡》在全国巡演,舞剧《大国芬芳》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动画《少年苏东坡传奇》收视率居同时段全国前列。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东坡文化的研究,让东坡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代代相传。”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说,将推进东坡家风馆建设,持续开展苏东坡文物展、东坡绘画展、东坡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活动,并联合相关演艺团体打造“只此东坡”展演项目,弘扬东坡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