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湖南浏阳:枝头寻“春机” 花卉苗木俏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2-07 21:17:49

字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春伊始,春意渐浓的当下,从田间地头到生产一线,再到园林基地、花木市场。“花木之乡”——湖南浏阳市柏加镇各处一派繁忙。


随着各类绿化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陆续开工,绿化花卉、苗木等需求开始走旺,柏加镇苗农紧抓商机,忙种植、忙管理、忙销售,不负春光,期待好收获。


“大家有空可以过来看看,我们这里的品种相对稀缺……”在自家的精品园里,年轻的花木农户黄超一面回复着来自线上平台客商的各种问题,一面修剪着盆景的枝叶。据他介绍,自家两百株左右的亮晶女贞造型树在年前就已经被订购一空,等着排期打包发货。


“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就是现在的状态,从事花木行业几十年,虽然比较累、比较辛苦一点,但是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感到非常的喜悦,希望今年年初就能开门红,实现大丰收。”渡头村的乡村工匠陈自立说。


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在柏加镇花木市场,一批批苗木正在被工人们陆续搬上货车,等待运往外地。洽谈、对接、看样、发货,对当地的花木农户们而言,当下已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现在,咱这个花卉苗木正好是旺季的时候,咱们这些草花、花卉、苗木,主要销售到外地,针对那些绿化工程、市政园林,用到一些工程工地上。新春开工第一天,客户就直接打电话来了几个苗木预订单,趁着天气好,我赶紧帮客户把第一批货备齐。”渡头村新建组的村民杨虎成开心的说。没多久,只见杨虎成一边装苗木还一边打电话联系下一家苗农,安排好起货时间,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


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柏加镇各苗农也积极转变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动花卉苗木销售。1月19日,柏加镇党委、政府重磅推出花木“云平台”——“湖南花木小镇”小程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花木之乡良好形象,也为广大花木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更权威、更便捷的花木信息展示及交流平台。小程序启动至今十余天,注册会员已近千人。线上“云平台”将更好地助力花木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柏加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