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滴碳守护 | 黄河源退化草地修复项目取得预期效果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2-06 14:19:58

字号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滴滴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滴碳守护”黄河源退化草地修复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自2020年启动以来,经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监管、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组织实施,项目修复效果良好,草原退化得到有效遏制,促进了草原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项目已完成2021年度1203亩退化草地的恢复治理工作,项目区域植被覆盖度达到65%,取得了预期恢复效果。

“滴碳守护公益项目”开展人工灌溉工作

为支持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修复黄河源退化草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中华水塔”,滴滴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于2020年发起“滴碳守护公益项目”,首期支持三江源黄河源退化草地修复和监测工作。实施过程中,联动了滴滴拼车,在滴滴“123全民拼车日”活动中,引导公众使用拼车,参与低碳出行,并为公众的低碳行为配捐,捐款用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1203亩退化草地的恢复治理。在支持了生态保护修复的同时,还鼓励了公众低碳出行,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素有“中华水塔”美誉。“滴碳守护公益项目”开展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正是保护三江源的重要区域。玛多县雪山巍峨,草原连绵,天然草地资源丰富,在涵养水源、保护源头活水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生态作用。由于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玛多县天然草地面积缩减,生态功能恶化,影响了水循环。

本次“滴碳守护公益项目”依据“黑土型”退化草地人工植被修复相关规范,结合三江源生态修复的经验,选择土层适宜、坡度较缓的地块进行治理,在不破坏原生植被的前提下,采取免耕补播措施,建成半人工草地,并通过禁牧休牧、草地建植、人工灌溉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对恢复天然草地源头产水和水源涵养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滴碳守护公益项目”监理人员检查草地修复工作

“滴碳守护公益项目”将持续扩大退化草地修复面积,进一步为黄河源生态治理积累经验。未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将继续联合滴滴公益基金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聚焦黄河源地区开展生态修复项目,确保生态修复的成效及示范效果。同时,将进一步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