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一批风电项目加速推进 2023年有望迎风电装机高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1-17 14:09:39

字号

开年以来,一批风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计划,2023年年底风电装机(并网)规模将达到4.3亿千瓦(430吉瓦)。有行业专家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乐观情况下,2023年预计吊装80吉瓦的规模可期。


多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新年伊始,多地传来风电项目建设的消息。


1月10日,总投资约30亿元的海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在江苏盐城黄海新区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是黄海新区滨海片区第二个开工建设的海上风电装备项目。


1月12日,中交一航局总承包分公司承建的华能汕头勒门(二)海上风电项目7号风机基础钢管桩沉桩顺利完成,标志着粤东海域在建单体容量最大风电场拉开施工序幕。项目位于汕头南澳岛南侧海域,工程分为两个标段,规划装机总容量约为60万千瓦。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舟山海上风电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项目近日也取得开工建设决策批复,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电电力开发的第三个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东南海域,规划装机容量为504兆瓦,是浙江省海上风电规划重点工程。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2022 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在1.2 亿千瓦以上,累计装机将超过7 亿千瓦,带动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12 亿千瓦,风电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工作目标,2023年,风电装机规模达430吉瓦左右。


地方持续聚焦风电发展


能源建设顶层设计之下,地方也持续聚焦风电发展相关议题。


内蒙古提出,2023年必须坚持大干快上,统一规划布局新能源重点产业集群和重大工程项目,积极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必须坚持多元消纳,形成本地消纳与外送协调发展新格局。必须坚持全产业链,协同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发展壮大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河北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透露,今年,承德将加快推进59个1040万千瓦风电光电项目,加快4个76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三个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落地开工,确保今年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400万千瓦以上。


一批风电项目也被陆续核准。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核准桃源县西安二期风电场、永顺县大青山二期风电场、衡东县吴集风电场、石门县子良风电场项目,共计459兆瓦。安徽省能源局连续核准池州官港新能源东至县官港风电场项目、国能灵璧浍沟风电场二期项目等三个风电项目,规模共计200兆瓦。


2023年有望迎风电装机高峰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1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5096亿千瓦,同比增长15.1%。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22年风机招标规模105吉瓦以上,其中陆上风电85吉瓦,海上20吉瓦。据业内人士透露,2022年已经开标项目(不含框架招标)或更多,这些招标的整机项目部分已经在实施,绝大部分都将在2023年完成。


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在行业饱满招标量支撑下,预计今年风电行业装机量有望在此前三年相对稳定的50吉瓦至55吉瓦基础上实现超过40%的增长,达到70吉瓦至80吉瓦,对应风机吊装台数较2022年增长21%。同时随着机组大型化速度趋缓和海上风电需求起量,预计2023年国内风机(不含塔筒)的市场规模较2022年同比增长34%,塔筒和风机基础环节用量规模较2022年同比增长56%,海缆环节产值较2022年同比增长175%,即2023年国内风电行业产值规模有望重回增长。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分析来看,2023年预计风电吊装的规模80吉瓦可以成立。同时预计2022年至2023年风电新增装机规模或将突破100吉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