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顶风作案肆意填海破坏红树林,从“治污人”沦为“污染源”,邓小刚被双开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1-10 10:23:30

字号

2022年1月8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开除省地质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邓小刚的党籍、公职,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邓小刚担任海南省环保厅(机构改革后为生态环境厅)厅长一职近6年。而且,随着他的被查,海南省交通厅已有两任厅长倒下。


image.png

邓小刚 资料图


靠环保吃环保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对抗组织审查。”


“本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守纪法底线,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但其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靠环保吃环保,从‘治污人’沦为‘污染源’,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肆无忌惮收钱敛财。”……


相关通报明确指出,邓小刚的落马与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乱作为有关。


公开履历显示,邓小刚先后执掌三个厅局一把手。


邓小刚出生于1966年1月,他曾历任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副厅长,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等职,2009年任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兼纪检组组长。2011年,他任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2014年11月任海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后改任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2020年6月任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2021年11月任海南省地质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在邓小刚担任海南省生态环境部门一把手期间,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曾多次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


2017年8月第一轮督察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曾5次交办红树湾项目违法填海造地、侵占海岸线、破坏红树林,以及生活污水和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问题。


2020年5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的督察情况,指出海南重开发、轻保护情况仍然较为常见。有的部门和地方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甚至推诿扯皮。同时指出,第一轮督察整改工作不力。澄迈县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在第一轮督察进驻结束后就“顶风而上”,违法抽取海砂围海造地,肆无忌惮地大面积填埋红树林,并造成项目附近残存的1960株红树林枯死。


此次相关通报还指出,邓小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工作中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插手批办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活动。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审批、项目推进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邓小刚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海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海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邓小刚开除党籍处分;由海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违规推动填海项目


2018年4月,党中央作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其间多次叮嘱一定要精心呵护海南的生态环境。


image.png


王勇,2008年至2014年任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凤凰岛二期项目是在他任内启动修建的。


凤凰岛是一个人工填海造岛项目,一期完成填海工程后,附近海岸线就明显出现了沙滩退化现象,三亚市政府曾请专家团队调研,发现是凤凰岛一期项目造成水流变化,导致岸线侵蚀。到凤凰岛二期立项讨论时,不少干部因此提出了反对意见,但王勇执意推动。


王勇:海洋部门提过不同意见,分管的副市长也提过不同意见,但是我还是坚持,发展是业绩,保护也是业绩,但是发展是显绩,保护是潜绩,所以我还是力推把二期能够批下来。


王勇没有如实向海南省海洋部门通报凤凰岛一期造成的生态问题,致使二期项目海域使用权顺利获批;


又授意三亚市规划局违规出具选址规划意见,让项目得以通过立项审批;


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特事特办、加快推进,使得凤凰岛二期项目于2014年4月启动,2016年主体填海完成。


王勇将其视为自己留下的“政绩”,但实际留下的是日后才会显现的严重生态恶化和重大经济损失。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了该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多方面危害。


image.png


对整改明拖暗顶


2018年,童道驰被任命为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正值中央要求对凤凰岛进行整改之际,但他的做法却令人费解:不按要求执行经评估论证的包括拆除凤凰岛连廊在内的组合方案,而是擅自拿出了一个仅采用“三亚河口清淤、拓宽河口”措施的替代方案,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要积极向上级争取不拆除连廊,要“保留凤凰岛的完整性”。


2019年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再次到海南督察,童道驰授意有关部门紧急制定拆除凤凰岛连廊的工作方案,但只是拿来敷衍应付,并没有任何实质行动,同时授意继续申请实施替代方案。2019年12月,替代方案被省政府明确否定,童道驰仍然明拖暗顶,不作实质整改,当地不少干部都感到无法理解。


周燕华(时任三亚市委常委):一轮提出来,二轮又给你指出来,你还不改,你还反复叫他们整,市委市政府其他的同志都觉得不可思议,不可理喻。


无数案例证明,反常行为背后,大多有私心作祟、私利作怪,后来的调查表明,童道驰也不例外。


凤凰岛二期时间跨度长、投资金额大,整改拆除有很多复杂的问题要去解决,也必然要触碰多方利益。作为市委书记,本应担当作为,童道驰却想绕着困难走,不愿动真碰硬。


image.png


童道驰:凤凰岛这个事儿涉及违规填海,然后就是地产。企业股东想办法接近你,一旦放松一点点,利益集团侵蚀就非常厉害。在没有认识这个相关企业之前,我觉得凤凰岛最好不要理它,不碰它就好了;第二个也怕担责任,希望能够模糊地过关。


本来就打心底里不想整改,企业一拉拢腐蚀,童道驰更是彻底被私欲吞噬。结识相关企业股东之后,他迅速从接受对方安排的各种奢华享受,发展到进而收下贵重财物,到案发时,已累计收受相关股东两千多万元。


2020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再次点名批评凤凰岛项目“修复治理大打折扣”;2020年7月,生态环境部到凤凰岛调研督察,到这个时候,童道驰竟还在授意下属重点介绍替代方案。他的种种反常之举引起关注,2020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他展开初核,11月1日对他立案审查调查。


童道驰和王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且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先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1年10月法院宣判,王勇收受财物9047万余元,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2022年6月法院宣判,童道驰收受财物2.74亿余元,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目前,凤凰岛二期项目全部拆除完成,环境修复工作也在展开。


围填海造地等问题带来的利弊,也是海南建设中非常引人关注的一个问题,从最初的建设过程演化至今,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场拉锯战。


葫芦岛、如意岛、日月岛等项目纷纷开始动工,填海造岛也进入了一个高峰时期,一个海南岛内,就有很多大型的造岛工程在推动的过程中。


从经济角度考虑,填海造岛本身就是拓展着活动空间,还可以刺激经济发展。


而且,只要是开工,那就能促进就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各行各业似乎都能够获得发展的机会。


实际的行动过程中,填海造岛项目也一直受到争议,因为这都是建立在破坏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的。


一个典型的案例,便是葫芦岛。


一些老海口人在面对葫芦岛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人就不看好。


在葫芦岛还在建设的时候,附近就冒出了大面积的滩涂,海口湾的水出现了发臭的状况。


足以看出,这种拉锯战,不仅是开发商和政府之间,也是大自然和人类之间的。


拆岛是为环保和未来的综合考虑,可就目前来说,前期的工程是对环境的一次破坏,而拆岛则是二次伤害。


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认为,恢复原状几无可能:“就像一张纸,本来是很平整的,把它折叠再展开,不管怎样都会留下折痕。”


海南岛长期以来大规模填海造岛,导致滨海湿地大面积减少,严重破坏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有的填海项目拆分审批,造岛后在巨大经济利益诱惑下,擅自变更土地用途,用于房地产开发。


拉锯战的本身,还是在于发展和保护之间求得一个平衡。


来源:生态中国网综合整理,图文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