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节能科技创新基地启用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01-04 11:53:19

字号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节能)科技创新基地近日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揭牌启用。活动期间,中国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分别同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矿冶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中国节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杰表示,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科技创新摆在集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头号工程,坚持以科技创新创造新发展动能,并把2022年作为集团的“科技创新年”,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研发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产学研融合走深向实,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李杰指出,基地的建成启用实现了集团总部研发基地从无到有重要突破。下一步,中国节能将以科技创新基地投入使用为契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努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创新的节能环保篇章。一是立足节能环保行业技术进步,持续推进基地建设;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积极服务首都发展,深度融入发展大局;四是深化开放合作,携手推进协同创新。

image.png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央研究院与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矿冶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与中国节能中央研究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辉良向记者表示,双方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开展深度合作,树立央企研究院+产业联盟的协同创新样板与合作典范,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原创技术策源地,支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据了解,中国节能科技创新基地第一阶段建设自2022年5月开始,目前已投入使用,重点聚焦固废资源化、工业废水处理应用技术领域,建设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固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筹)总部基地和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场地及地下水修复工程技术中心总部实验室。第二阶段拟于2023年启动,重点提升基地检测分析、技术评价及技术研发服务保障能力,改造建设科技展示中心、科技交流培训基地、创新孵化中心等。

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近年来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1月至11月,中国节能新增省部级研发平台两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增授权专利622项,其中发明专利157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11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同比增长21.04%,科技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