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深圳锂电储能产品出口火热 出口货值约6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61.2%

来源:深圳商报 时间:2022-12-01 16:36:26

字号

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深圳市锂电储能产品(不含动力电池)出口货值约6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2%,实现连续28个月正增长。


今年以来,欧洲能源危机爆发造成世界性能源紧张,部分地区居民能源供应不足,使得家用太阳能储能电源等储能产品的市场需求迅猛增长,带动深圳市锂电池企业的海外订单络绎不绝。


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雷介绍,该公司主营户外电源及清洁移动储能生态产品,多用于户外生活、家庭储能、专业作业、应急救援等用电场景中。目前公司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欧洲市场占有率更是遥遥领先,今年以来,该公司锂电储能产品出口额同比去年增长近2倍。据悉,正浩创新是一家专注于移动储能和清洁能源领域的全球化中国科技企业,储能技术全球领先。


优化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助深圳锂电池制造业抢抓发展机遇


深圳市宝安区是锂电储能产品生产出口企业聚集地。近年来,随着国际能源结构转型加速,部分国家能源供应不稳定和环保等因素影响,包括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新能源产品的市场需求迅猛增长。深圳持续优化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帮助深圳锂电池制造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培育壮大新的增长极,积极打造新能源先进产业集群。


据了解,储能电池属于危险类货物,按规定需要对货物的包装进行逐批现场检验,以确保货物长途运输的安全稳定,不少新能源企业出口遇到过一些困难。对此,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李国荣表示,企业在出口物流运输环节的瓶颈和困扰已获得解决,“我们在产品设计研发环节及早做好合规准备,企业巩固市场扩大订单的信息更强了”。


运用“智能排期+应急响应”等通关便利措施,深圳海关对企业加急出口货物实施优先查验、预约加班查验,最快半天时间企业可以拿到出口危包证书,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出货的船期和交付要求。


AEO高级认证也大大助力锂电池出口企业享受国际贸易便利化,帮助企业扩宽国际市场占有率。“目前我们正在推进AEO认证工作,以便能够在进出口环节享受更多便利,这让我们对未来进一步提高经营效能充满期待。”亿纬锂能物流管理中心总监郑泽华说。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捷服务,帮助公司压缩签证时间90%以上,让我们的出口产品能够高效享受进口国家的关税减免优惠。”郑泽华介绍说。


深企在国外技术立法中发出“中国声音”


同时,深圳企业在国外技术立法中发出中国声音,企业积极参与新规评议,破壁技贸屏障,畅通国境内外连接口,积极争取降低合规成本。消费类锂电池龙头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技贸交涉成果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超亿元。


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的推广,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减免外发加工等环节的风险担保等举措,都在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起到巨大作用,有效提升了深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