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开幕 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1-24 18:08:16

字号

以“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日前在上海开幕。主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同举办。此次论坛开幕活动同时设置北京会场和上海会场。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为期三天,由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和专题论坛组成。来自国内外相关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领军企业和权威机构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全绿色、智能、安全、救助、法律和金融保险等国际航运业最关注的领域和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以持续深化国际航运事务合作,促进国际航运业健康发展。


在论坛举办前夕,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交通运输部水科院发布了双方合作完成的《低零排放船用燃料》报告。报告回顾了船用替代燃料解决方案的最新发展,并提供了政策建议,以促进这些新燃料和技术的采用,并实现国家的碳中和、空气质量改善和经济发展目标。


航运业:向气候友好型海运服务方向发展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正在变得日益频繁。为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治理,国际海事组织(IMO)承诺到2050年国际航运年度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将至少比2008年减少50%。


我国既有规模庞大的船队,又有世界领先的造船厂、船用发动机生产商和可再生发电设备制造商,还有广阔的大型港口网络,在全球航运业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占据了独特的地位和优势。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出台,作为世界航运大国的中国将在支持航运业向低零排放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氨、氢、甲醇、天然气和电力是获得最多关注的船用替代能源载体。这些能源载体如使用可再生资源生产,可以达到低零排放。它们现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在用作船用燃料方面各有优势和挑战。


目前的研究和示范项目表明,电池推进系统和氢燃料电池系统用于内河和短途沿海船舶技术上可行,也是可扩展应用的零排放技术。船舶驱动技术直接使用电力或氢燃料可避免生产更复杂的电制燃料(如电制氨、电制甲醇和电制甲烷)所产生的能量损失,能够让航运业以更节能的方式利用可再生能源减排降碳。


报告认为,对于远洋航运,因为可再生甲醇和氨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并且相对更易于运输和在船上储存,这两种燃料已成为未来十年内最有前途的近零排放船用燃料。长远来看,氢能是一种更有优势的零排放解决方案。但氢能需要沿着航道建设加氢基础设施。


探索绿色低碳航运业


目前,14 个国家发布了《2050 年零排放航运宣言》,承诺将推动国际海事组织把气候目标提高一倍,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报告显示,易受气候影响脆弱国家论坛的55个发展中国家成员呼吁国际海事组织加快对国际航运征收强制性温室气体排放费的工作。24个国家承诺在其港口之间建立清洁航线 ( 克莱德班克宣言 ),以证明海运脱碳是可能的。包括亚马逊、联合利华和宜家在内的主要海运客户加入了零排放船舶货主 (CoZEV) 倡议,承诺到2040年只购买零碳燃料驱动的海运服务。加入“先行者联盟”倡议的货主承诺到2030年使用零排放燃料运输10%的货物,参与该倡议的船东和租船人承诺到2030年其使用的燃料中5%为零排放燃料。


NRDC的项目顾问冯淑慧介绍,目前,30家大型航运金融机构签署“波塞冬原则”的全球倡议,旨在建立一个全球框架,量化评估和披露金融机构的融资组合方案符合IMO设定的气候目标。另外,6家世界主要海运保险公司推出了“波塞冬海上保险原则”,旨在提供一个定量评估和披露海上保险公司承保业务组合与气候目标一致性的框架。


鉴于越来越多的航运客户和租船商要求提供零排放货运服务,作为一个海运和造船大国,中国已经启动了一些试点项目,以测试低零排放海运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并开始加强提供这些解决方案的能力建设。


在内河和沿海航运方面,截至2020年夏季,中国运营或订购的纯电动船舶超过50艘 (主要是沿长江和珠江运行)。2021 年,三艘氢燃料电池示范船在大连和广东佛山进行了海试。 中国船级社还批准了两套船用燃料电池系统的型号 (70kW 和 50-80kW),其中一套将在一艘专门建造的 2100 载重吨位的散货船上进行测试。


中国造船企业和发动机制造商也在发展以甲醇或氨为动力的推进系统和船舶方面取得了进步。最新的进展是中国船舶重工动力工程研究所和发动机制造商温特图尔发动机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一个新的全球测试中心,开展包括氨和甲醇在内的未来燃料推进系统的研究。另外,中国船级社正在与马士基合作,开展碳中和技术和标准的研究。


未来五年,交通运输部计划积极探索使用氢、氨、甲醇和混合电力推进为船舶提供动力。2022年3月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也提出将在未来五年内积极探索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


如何推动航运业加快向低或零排放转型?


航运业成功向零排放转型不仅需要零排放燃料,还需要零排放船舶和燃料加注基础设施。为了让全球航运能在21世纪中叶达到零排放,航运业将不可避免地需要建造大量零排放新船,并在2030年代开始大规模改造在役船舶以使用零排放燃料。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领先造船业以及巨大可再生能源发电潜力的国家之一,也是拥有多个世界最大港口的重要航运枢纽。这些因素使中国处于有利地位。


为推动中国航运业的能源转型,报告建议,研发零排放船舶及其关键部件(例如燃料电池、电池和替代燃料发动机), 加快研发生产低零排放船用燃料的技术(例如电解槽),并扩大燃料生产能力,以及建立港口基础设施以供应低零排放燃料。


报告建议,制定适用于国内船队的温室气体和能源效率相关法规、标准,支持试点港口地区扩大低零排放燃料动力船舶示范项目,同时,确保航运成为我国向碳中和经济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政策旨在提升本地船舶的能源效率,推动新建的船用发动机实现协同减排降碳,加快低零排放燃料和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最终助力达成本国和全球航运迈向零排放的目标。“ NRDC的项目顾问冯淑慧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