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杭州临平区东湖街道打造未来社区“零碳小屋”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23 17:10:54

字号

整个屋顶装柔性光伏瓦,南侧幕墙由光伏发电玻璃组成,20千瓦光伏平均每天发电30度左右,不仅可以满足小屋内用电的全部需求,还可以在晚上为周边沿线绿道景观灯提供能源。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内,一座“零碳小屋”通过“光伏+储能+智能照明”的数智模式,构建起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能源微网系统,实现绿色环保、低碳高效,成了周围居民“带娃”的好去处。


“ 零碳小屋”


“零碳小屋”的建设来源于群众的呼声。“在日常走访中,我经常收到居民在节约能源方面的一些意见建议。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如何让百姓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新能源带来的绿色生活,成了我时常思考的问题。”临平区人大代表,东湖街道海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蒋建伟说,围绕居民诉求,他和社区工作人员设计了一份详细的调查问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居民的要求和期望展开了一次深度调查。


“零碳小屋”举办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通过对收回的2000多份问卷分析发现,居民对绿色运动设施和邻里公共空间建设的需求最为迫切。因此,蒋建伟向人大东湖街道工委提交了一条建议,希望在社区建设一个室内外联动的自然教室“零碳小屋”,打通周边滨水绿带、公园,为少年儿童提供体验绿色低碳教育课程的空间,同时也为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提供活动场所,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可感知、可体验。


绿植养培


经过前期周密的准备工作,“零碳小屋”于2021年10月中旬开工建设,并于今年4月正式投用,系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零碳小屋”。为了方便周围居民前往小屋,“零碳小屋”周边特意修建了400米的游步道,架设了人行桥和景观台,“沿线绿道的景观和照明灯的用电都由小屋供应,这样既方便了居民经常去‘零碳小屋’了解低碳知识,又能提供休闲散步的空间。”


将有限的河岸绿道空间进行重组和融合,以人的需求为导向主动调研,为居民打造了一条有生活氛围和温情气息的“回家的路”。街道“三服务”相关负责人说,“零碳小屋”的建设是“三服务”过程中的一个鲜活案例,未来街道会始终聚焦居民需求,紧贴工作实际,用更多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