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现有2.71万公顷!我国红树林保护修复取得新进展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10-08 16:21:35

字号

国家林草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红树林面积2.71万公顷,红树林保护修复取得新进展。


近20年来,我国积极开展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成为世界上少数红树林面积增长的国家之一。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 鲍达明:我们做了红树林的专项调查,摸清了红树林资源的状况。我们编制了全国的红树林保护修复的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红树林的保护、修复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治理。


2021年,国家林草局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手册》,指导各省区有序开展种苗培育、良种选育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工作。加强红树林保护地管理,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过程中,严格控制将红树林、红树林宜林地以及养殖塘调出保护地。强化科技支撑,创建了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国家创新联盟。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 鲍达明:《湿地保护法》专门对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作出了规定,设置了专门条款,对侵占红树林、破坏红树林作出具体的规定。另外,明确了地方政府在红树林保护修复上的职责,所以红树林(保护修复)推进的力度还是挺大的。


探访全国最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广东湛江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湿地生态恢复的成功范例。


高桥红树林区是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区域,也是全国大陆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这里地处北部湾英罗港东侧,西与广西山口红树林保护区接壤,总面积1202公顷,其中红树林934公顷。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桥红树林保护站技术人员 黄磊:我们采用局站点三级管理,每个保护小区都有个护林员,平时采取的措施就是巡护船、巡护车、无人机,还有数据监控。


通过加强保护,高桥红树林区内,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目前,拥有红树林植物15科25种,其中有木榄、玉蕊、银叶树等较为珍稀的红树林品种。在红树林底下的滩涂里还汇聚了招潮蟹、贝壳等生物。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桥红树林保护站站长 林广旋:从我们保护区里面的生物多样性来说,一些珍稀的植物、动物不断在保护区内被发现,最近发现了中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小花老鼠簕,这是一种珍稀的红树林植物。鸟类方面,最近这几年也录得了勺嘴鹬、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东方白鹳等一些珍稀的鸟类。


目前,湛江红树林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整个社会爱护红树林的氛围逐步形成,经监测,红树林里生物种群数量趋于稳定,整个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


多措并举 提升红树林保护修复水平


国家林草局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编制完成红树林保护修复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提升红树林保护修复水平。


我国红树林自然保护地占红树林整体面积的比例达到55%,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红树林位于各类自然保护地中。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 鲍达明:我们在红树林的科学研究和标准研发方面,国标、行标和地方标准研发方面我们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鲍达明表示,未来我国将以贯彻落实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提高红树林自然保护地的管理水平,到2025年,新增红树林面积9050公顷,修复现有的红树林面积9750公顷。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 鲍达明:另外,我们要开展一系列的国际合作,引入一些先进理念,帮助我们推进红树林的生态保护修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