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陈望慧:让“脱贫玫瑰”盛开在红色沃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2-10-08 16:11:04

字号

“玫瑰花艳丽无比,芳香扑鼻,就像农家的孩子。十多年来,我把所有心血都花在玫瑰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就是希望让咱们小金县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9月底,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陈望慧向科技日报社记者谈起发展玫瑰产业的初衷。


作为一名70后,陈望慧听着革命故事长大,“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早早在心里生根发芽。2011年,陈望慧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冒水村换届选举,敢闯敢干的陈望慧作为村上的致富能人,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我立志改变贫困村的‘面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陈望慧在心中立下了这样一个坚定的目标。


怀揣“致富梦” 带动村民发展玫瑰产业


小金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端,气候冬寒夏凉,常年干燥,雨量稀少,气温变化剧烈。冒水村地处小金县境内夹金山下,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加之山上野猪很多,经常成群结队糟蹋庄稼,村民不胜其扰。


在一次查看被野猪破坏的庄稼地时,陈望慧发现地边有野生玫瑰,“野猪拱食庄稼但不啃食玫瑰,能不能把种庄稼改种成玫瑰挣钱?”这一想法在陈望慧脑中挥之不去。


第二天,陈望慧便请朋友帮忙上网查资料,当她得知玫瑰精油被誉为“液体黄金”,甘肃、山东、云贵等地都有玫瑰产业时,这个想法更坚定了。


为了考察玫瑰产业,陈望慧出了趟远门,第一站就去了甘肃省永登县考察玫瑰种植基地,随后又去山东、云南等地学习种植经验,最辛苦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


2012年,她引进了大马士革等8个玫瑰品种,将种子免费发放给村民,动员党员和村干部带头试种,自己也种了1亩。试种很顺利,她带上收获的玫瑰到兰州加工、检测,得知因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小金县玫瑰质量冠绝国内同类产品。


就这样,玫瑰种植从冒水村50亩、100亩逐渐拓展到夹金村、共和村等46个村寨,达到1.5万亩,带动1.25万余人实现持续增收,一朵朵“脱贫玫瑰”盛开在红色沃土。


“我要种玫瑰,挣更多的钱!”在共和村玫瑰花款发放现场,村民喻福良捧着7万元现金乐开了花。


促花农增收 聚力打造特色玫瑰品牌


日益发展壮大的玫瑰种植,也给陈望慧带来了新的思考。之前,只是纯卖玫瑰花茶,利润比较有限,能不能做出高附加值的玫瑰产品,提高大家的收入?


2017年,陈望慧拿出所有积蓄,卖掉房子,并向朋友筹措,最终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了4000多平方米的玫瑰精深加工厂房。厂房内有玫瑰精油生产设备4套、玫瑰花茶加工设备3套、玫瑰酱生产线1套。


同时,陈望慧还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公司+党员+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组织党员户、种植能手“一对一”帮带脱贫户,把玫瑰种植基地打造成为党建扶贫的主阵地。


“现在我们已经开发出了十几种产品。”陈望慧介绍说,玫瑰精油、玫瑰花冠茶、玫瑰露等产品已实现就地加工,这些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日本、韩国等,带动小金县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


如今,陈望慧脑海中对于玫瑰产业的想法一直在更新,“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踏实。”陈望慧说,以前把玫瑰当原材料卖,现在做成产品加工售卖,不管是种植户还是在厂里上班的,收入都会增加,也可以提升玫瑰的产品附加值。


针对玫瑰产业后续的发展,陈望慧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市场需求做品牌深加工,大力发展产品,利用玫瑰花的观赏性,主动融入文旅发展当中,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目前,我们正在跟一所高校合作洽谈,将高原玫瑰的标准做出来。”


陈望慧(中)指导村民修剪玫瑰。陈望伦 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