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秸秆变青饲!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秸秆综合利用率从10%提升至70%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0-08 15:50:46

字号

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东寺村,一台机械收割粉碎机轰鸣声声,从玉米地里驶过后,玉米秸秆应声倒下并被粉碎,转入收割机存贮箱中。


郧西县绿佳园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祁恩琴说,这些粉碎的玉米秸秆,我们再经压实、分装、打包等程序,就变成了牛羊爱吃且营养丰富的青贮饲料,保质期长达8—12个月。


记者了解到,过去村民地里的秸秆需要自己割,割了之后不能烧,堆在地里影响下一季耕种,这让大家很是头疼。


如何把这些看似没用的秸秆利用起来?郧西县河夹镇实地调研中发现,河夹镇有很多养殖大户,特别在秋冬季节,牛羊不喜欢吃干草。何不将秸秆存储起来?供应给养殖大户。


解决问题思路有了,可落实起来并非一帆风顺。


解秀朝是东寺村一个养殖户,他养殖了近百头羊,起初村上送来秸秆让他当饲料,他满心欢喜。


可他把秸秆送进羊圈直接喂羊,结果发现羊只吃叶子,秆全剩下了;而且秸秆保存周期短,很快就干枯,牛羊不爱吃。


如何将秸秆吃干榨净,变成牛羊爱吃的饲料?他们引来郧西县绿佳园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加工车间,购置了收购机、收割粉碎机等设备。


田间收割粉碎,车间打包发酵。他们将粉碎的玉米秸秆等送进加工车间打包机,5分钟不到,一个重约75公斤的青贮饲料包打包完成。


20天后,这些青贮饲料包经过自然发酵,就变成了牛羊特别喜欢吃的青贮饲料。


据了解,近年来,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以来,秸秆综合利用率从10%提升至70%,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大为改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