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山东青州开启花卉电商新时代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9-27 15:43:14

字号

眼下,位于山东青州的“老花医”花卉电商基地,一派繁忙景象。“老花医”的主播正在讲解一件老桩盆景的打理窍门;销售小型盆花、绿植、多肉、蝴蝶兰的主播分别在各自直播台前面对手机热情似火地推介,一旁的助理充满激情地叫价、报数;选品的在苗床边手疾眼快地挑挑拣拣,叠宝塔式搬运;装袋的右手铲营养土,左手过秤;打包的手法娴熟地翻转包裹、装箱、贴条;后台运营凝神紧盯“抖音”动态数据。


今年,“老花医”基地通过直播带货,收获了满意的销售数据单。


“我是退伍返乡的创业青年,去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花卉分院学习前,也是一枚花卉电商‘小白’。”刘知尊坦言。学成后,他大胆尝试老师教的各种规则、方法,逐渐搞懂了花卉电商那些事。


现在,“老花医”运营团队平均每月直播60场,每场约2小时,还制作了2491条花卉科普短视频,“老花医”抖音号的粉丝量直逼50万。


“仅花卉电商一项,我们基地就解决了20多人就业。”刘知尊不仅是直播间的第一主播,也成了学院聘请的实操课培训教师。“能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学员,我挺乐意的。”


近年来,青州加大花卉电商专业人才培训,不少花卉企业、花农、花商纷纷加入电商行列,“老花医”的成功正是青州花卉电商裂变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0年,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花卉分院落户青州。花卉分院院长董明介绍,花卉分院以青州市鞓红花卉职业培训学校为主体,立足区域花卉产业,为职业农民、务工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提供花卉职业技能相关培训、服务。


培训期间,学员无须自掏腰包,花卉、电商、金融界的老师将教授花卉电商职业技能,帮助学员了解政府发展花卉电商的政策措施以及向金融机构贷款的方法、流程等。


在跟踪指导中,花卉分院了解到融资难、融资贵是花卉电商企业经营的痛点。于是,花卉分院与多家银行联系,金融机构针对青州花卉电商推出了山东省财政补贴1%、补贴后年利率最低3.6%的青州花卉电商贷,有效解决了学员融资难题,帮助他们守业拓业。


目前,花卉分院已举办各类培训班80期,培训7000余人次。学院陆续成就了“老花医”“AK多肉”“卖多肉的小呆呆”“山魁园艺”等花卉绿植类目电商头部品牌。这些企业的电商业务独占鳌头,引领了青州花卉直播电商走向“三进”(进园区、进企业、进花棚)。


为加速花卉产业迭代升级,青州市还联合建设银行青州支行建立了青州花卉大数据平台。截至9月,平台已采集9000余家花企、花商、花农数据,完善了花卉电商供应链的全产业链条,入驻的花企、花商、花农获得综合授信30亿元。


此外,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健全丰富了全国首个盆花大数据平台板块功能,需求链数据将指导花卉生产向产业前端迈进。


多年来,青州通过建设花卉直播电商产业园、花卉电商产业带,引进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鲜花类目服务商,建设花卉电商专业物流云仓等一系列措施,拓宽了花卉产品销售渠道、塑造了青州花卉品牌。


“我们作为中国花卉协会盆栽植物分会秘书长单位,已将花卉电商确定为花卉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拓展花卉市场空间的新路径。”青州市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郑栋鹏说,预计到今年年底,青州花卉电商销售额将达40亿元。


青州先后获得了“国家花卉标准示范基地”“国家重点花卉繁育良种示范基地”等12项国家级荣誉称号。2022年,青州花卉还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青州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花卉生产和集散中心,花卉种植加上专业村以及电商企业和电商网红组成的产业矩阵体系初步形成。


青州将进一步加大花卉电商专业人才培训,创新直播电商展览推广模式,逐步建立全国花卉电商产品标准;同时,依托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打造集线上交易和线下展示、文旅、游购、会展于一体的青州花卉电商新模式,将花卉电商打造成为带动青州花卉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引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