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2022年全省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观摩交流会在大同市长城山林场召开

来源:林草陕西 时间:2022-09-27 15:39:54

字号

9月21日,2022年全省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观摩交流会在大同市长城山林场召开。全省11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主任、技术负责人、科技支撑专家,以及省场圃总站、大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城山林场有关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会议。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康鹏驹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分现场观摩和会议座谈交流两部分。与会人员听取了大同市长城山林场国家华北落叶松良种基地基本情况介绍,观摩了初级种子园截顶矮化、整形修枝、扩穴施肥等精细化管理现场,参观了树种结构调整成果——杏树采穗圃建设情况等。座谈交流会上,大同市长城山林场国家华北落叶松良种基地、吉县国家刺槐良种基地、关帝林局吴城国家油松良种基地、静乐县国家华北落叶松良种基地、吕梁林局上庄国家油松良种基地等5个基地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在林分精细化管理、基地升级换代、树种结构调整、种质资源保存和科技支撑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基地在种业振兴和科学绿化新形势下存在的问题。



会议要求,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要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要求、对标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审时度势、把握重点,对标一流、争创一流,在推动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贡献良种力量。一是要切实强化考核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地项目申报内容和程序,严格实施方案审批,注重生产过程管理。要加强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的监督、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二是要持续加强科技支撑。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分别针叶、阔叶树种聘请支撑专家,并强化对支撑专家的绩效评价工作。要切实发挥科技专家支撑作用,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的建设思路、技术路线、规划方案等均需支撑专家牵头把关、署名备案。要注重“本土”人才培养。三是要持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强化产种核心区截顶矮化、整形修枝以及水、肥、土壤、病虫害防治等的管理,降低“大小年”现象对良种产量的影响,保证良种稳定供应。四是要有效加快树种结构调整步伐。要联合科研院所权威专家,借鉴省内外有益经验,着力突破阔叶树嫁接成活率不高的问题。五是要不断提升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的升级换代速度。要努力加快母树林向种子园、初级种子园向高世代种子园升级步伐,切实做好优树选择、苗木嫁接、控制授粉、单采单育、子代测定等工作,确保“十四五”末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升级换代工作初见规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