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中国碳中和(01372.HK)成立数字科技委员会 拓展碳中和数字化业务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9-21 14:23:59

字号

中国碳中和(01372.HK)宣布,集团根据最新业务进展正式成立"数字科技委员会",并委任陈邦道担任主席,全面落实集团在碳中和数字化领域的布局和发展。


陈邦道是国际计算机领域的专家,拥有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和英国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陈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交互式安全,电子金融支付安全,自组网络安全及传感器网络安全。陈邦道的博士论文题目为《用交互式安全协议保护支付》(Using human interactive securityprotocols to secure payments )。陈邦道的技术特长包括:金融信息安全,区块链理论与实践,计算机安全分析,交互式安全协议构建,支付系统构建,移动平台应用设计与实现。


陈邦道与导师Bill Roscoe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及牛津大学计算机系主任[2003-2014])一起创建了牛津大学大学学院区块链研究院(blockchain.univ.ox.ac.uk)(牛津大学唯一的官方区块链研究机构并由牛津大学大学学院管理)。


陈邦道与导师 Bill Roscoe 教授一起共同创建英国科技有限公司–Blockhouse,牛津大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最古老的学院,创建于1249 年)是股东之一。陈博士参与创建了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www.oxhainan.org)及国内第一个省级区块链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


数字技术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业之中,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技术已发挥出赋能千行百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作用,未来几十年内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数字技术助力碳交易和碳金融发展:(i) 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对各环节碳资产数据、碳配额交易数据等进行实时上链存证,实现多层级穿透式核查监管、在线跟踪溯源等。区块链技术同时可为碳资产交易及相关金融衍生产品提供有效的数据服务支撑;(ii) 人工智能可运用在碳价预测方面,由于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非线性映射能力,提高碳价预测准确性;及(iii) 云计算基础设施可为碳管理分析提供算力和存储等基础支撑。大数据技术为碳金融产品设计、投放等提供算法支持。


数字科技委员会的设立是集团碳中和业务科技布局的重要一步,将有力促进集团通过数字科技把握应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商业机遇,从而进一步加强集团在相关领域的领先优势并产生良好的财务回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