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发挥链主主导作用 中国天楹通辽零碳产业园项目价值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9-20 14:36:08

字号

近日,中国天楹(000035)一则“700亿投建零碳产业园”的公告,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通辽市政府、中国投资协会与中国天楹协商后,围绕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三方将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其中风力发电6GW、光伏发电4GW,重力储能2GWH,绿氢5万吨/年,绿氨30万吨/年,总投资700亿元。


“该项目利用新能源配重力储能,发展氨为储氢介质,可贯通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和传统产业,开发出了一条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特点的“清洁高效绿氨合成-安全低成本储运氨-无碳高效氨氢利用”的全链条“氨-氢”绿色碳循环经济路线。”一位新能源分析师告诉笔者。


要实现“双碳”目标,绿氢被认为是最佳路径。所谓绿氢,即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再电解水生产氢气。这种制氢方式从源头上杜绝了碳排放,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洁能源。另一方面,绿氨作为绿氢的重要载体,储运优势明显,未来可用于绿氢的大规模、长距离交易和运输。同时,绿氨又是一种零碳排放燃料,可用于火电厂燃料、船用燃料以及氨燃料电池等。


目前,越来越多的政策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生产合成氨。去年,国家《“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强调了氨的氢基储能和低碳燃料属性;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合成氨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中提出,开展绿色低碳能源制合成氨技术研究和示范,技术方面,指南要求优化合成氨原料结构,增加绿氢原料比例,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降低合成氨生产过程碳排放。


据悉,此次中国天楹拟在通辽主导投建的零碳产业园正是计划采用风光互补提供绿电,以重力储能为核心,以技术相对成熟和成本相对低的碱性电解水工艺生产绿氢,再将绿氢以合成绿氨的储运方式输送至绿氢需求量大的地区作为制氢原料。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天楹将主动承担起产业链“链主”企业的角色,串联起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发挥对产业的引领、支撑和服务作用。项目采用了公司独家引入的全球先进的重力储能技术,保证了风光发出来的绿电得到最大限度的就地消纳和稳定供应,并以氨的形式实现绿氢的跨地域长途运输和销售,发挥自己在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抢抓国内和国际市场供需变化机遇。


虽然利用风能、太阳能产生的绿电来制造绿氢被视为大势所趋,但近年来不少风光制氢项目”看上去很美”,却迟迟难以落地,主要还在于其经济性相对较弱,这也成为困扰行业大规模发展的关键痛点。


对于市场的这一疑虑,相关专家就中国天楹投建通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项目,给出了经济性分析。


据了解,通辽地区风光资源丰富,风力和光伏发电成本均低于国内均值。该项目采用新能源+储能的绿电供电方式,使得绿氢绿氨生产和运输的综合成本显著降低。同时,该项目利用氨作为未来氢的载体,采用一种新技术合成氨,在大大降低能耗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氨的产能。


在产品出路方面,氢气的价格极具优势。该项目通过新能源制绿氢绿氨,仅绿氢的销售就可以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随着国家对能耗双控的要求,上述收益还将进一步提升。此外,该项目还产生大量纯氧、氩气、氮气等副产品,每年还有至少千万级的收益。(文穗)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