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到 2025 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30%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9-19 15:30:22

字号

9月17日,2022 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致辞中指出,近两年来,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供应紧张警示我们,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推动能源转型。


章建华强调,一方面,要加快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大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着力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到 2030 年风光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化石能源兜底保障作用,为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章建华指出,未来,要持续提升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深入实施电能替代,到 2025 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30%。积极推动低碳交通、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用能模式发展,积极探索绿氢、甲醇、氨能等替代化石能源的新方式、新途径。通过能源消费体系的升级换代,带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此前,国家能源局在 8 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上指出,可再生能源发展持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今年 1-7 月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 6502 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 77%;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1.52 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 31.8%;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建项目储备充足;全国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 98.6%、风电平均利用率 96.1%、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 97.9%。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全部开工,第二批基地项目部分已开工建设,第三批基地项目正在抓紧组织开展有关工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