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领域现行法律达30余部,务实管用覆盖全面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9-15 14:15:51

字号

9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黄润秋介绍说,这十年,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力度最大的十年。我国生态环境立法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全面提升。首先,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经过全面修订于2015年生效实施,确立了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等制度,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制修订了25部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涵盖了大气、水、土壤、固废、噪声等污染防治领域,以及长江、湿地、黑土地等重要生态系统和要素。生态环境领域现行法律达到30余部,初步形成了覆盖全面、务实管用、严格严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


此外,“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民法典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刑法及其修正案对污染环境和破坏资源犯罪做出了明确界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