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绿色创新助力服务贸易发展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9-05 11:14:10

字号

在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绿色是贯穿各展览及论坛会议的主色调,节能减碳成为关键词,许多提供绿色服务的新科技、新产品、新方案集中亮相。


除了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举办了环境服务专题展,本届服贸会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双碳赋能产业发展、绿色城市等热点话题举办相关论坛会议近30场,如气象经济高峰论坛、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全球绿色发展与碳中和主题会议等,各国相关人士深入探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共话绿色发展机遇与未来。


推动国际间气象合作


“新舟60气象机”模型亮相本次展会,它的实体机具备冷云和暖云增消雨作业、复杂气象科学探测、空地协同控制等功能;同时亮相的一款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可以将传统气象雷达的全空域扫描时间由6分钟缩短到30秒,图像分辨率由1公里提高到30米,可快速获取整个高空的天气情况,为城市防御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提供更高水平的保障。


今年,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对多国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带来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气象服务、国际间气象合作的重要性凸显。


在本届服贸会上,由世界气象组织主办的“2022气象与全球服务贸易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经济专题展”展示了世界气象科技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如气象服务如何融入能源电力、城市建设、环境和健康、金融保险、文化旅游行业的应用场景,以及气象如何赋能“双碳”经济、服务全球贸易等。


“全球变暖的每一个增量都将进一步增加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强度。”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影响,天气和气候服务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服贸会为与会者提供了分享经验、交流看法、贡献智慧、凝聚共识的平台。


南非政府高级顾问韦斯利·道格拉斯表示,他曾多次到访中国,考察过许多中国环保机构,“我由衷钦佩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务实与高效。对于非洲国家来说,中国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希望本届服贸会在环境服务方面为世界带来更多启发和解决方案。”


绿色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金融与低碳减排投融资潜力巨大。”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表示,绿色金融将继续为经济低碳转型发挥积极作用,未来会涌现出更多与气候相关的金融产品。“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特别是对欧洲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加。”


安永集团的绿色金融碳中和项目是在本届服贸会上推广的案例之一。据安永集团相关负责人陈凯介绍,2021年,安永助力北京银行发行碳中和债券,预计所投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量14.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4.81万吨。今年2月,安永还协助招商银行成功发行《共同分类目录》绿色债券,发行规模4亿美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认为,应对气侯变化需要秉持合作精神,全球经济面临的其他挑战也是如此。重振全球贸易,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的服务贸易,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各方应采取适当政策,以有力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如通过税收和其他手段进行碳定价,以及进行绿色投资等。


实现“双碳”目标为全球发展带来机遇


许多参展企业积极把握绿色低碳商机,在本届服贸会上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例如,日本爱普生公司展示了绿色节能智慧冷印打印机,它在运行过程中无需加热,能耗相比传统打印机降低约90%;中林集团推出了运用竹缠绕技术制作的供水管道和管廊。据介绍,作为一种速生植物,竹子生长3到4年便可使用,是难得的固碳储碳可再生材料,在许多方面可以代替塑料、钢材和水泥,更加绿色环保。


瑞典蒙特集团曾参加北京冬奥场馆建设,为场馆提供了节能静音的温湿度控制系统。公司代表帕斯卡·皮鲁斯表示,在服贸会平台上,他们展示了适用于关键生产环节的创新、节能、环保型空气处理和环境控制解决方案。“我们的业务受益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双碳’目标,例如在锂电池、新能源等领域,都有蒙特集团空气处理设备的身影。同时,我们也直接参与到‘碳捕集’等最新技术的研发中。”他认为,中国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孕育了巨大的服务业商机,给各国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合作机会。


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伟策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将气候与可持续发展举措转化为竞争优势,走在可持续发展前沿的企业会获得更大成功。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认为,中国在绿色低碳产业方面的创新将为世界提供广阔机遇与发展红利。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的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服贸会将为世界经济恢复增添信心和动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