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22-09-02 10:44:33

字号


9月1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商能源低碳发展,共谋能源务实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视频方式出席,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论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欢迎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开幕式。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主持高峰论坛。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莅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关心支持山西发展和论坛举办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能源自古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在山西这片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上,能源之火长燃不灭、经久不息,中华文明的完整印记深深留存、熠熠生辉。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担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使命,持续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平衡全球能源供需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向未来,山西将抢抓资源型经济波峰期、高质量发展机遇期、数字化转型风口期,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内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围绕煤炭和煤电一体化发展,着力推动煤炭和煤电企业实质性联营、融合式发展,推动传统能源产业集约高效、清洁低碳发展。围绕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风光发电基地、煤电配套电源、新型储能项目和外送电力通道建设,推动传统能源企业向新型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转型。围绕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高附加值的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围绕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智慧矿山、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建设,努力成为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围绕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推进,密切跟踪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和商业应用的前沿动态,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攻关和试点示范,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努力探索具有资源型地区特色的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林武说,自2016年设立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来,我们共同见证和参与了全球能源格局深度调整、能源科技持续突破、能源结构加速演进的时代进程。希望各方在这里深切感受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深入理解实现“双碳”目标的中国方案,深刻洞察绿色低碳发展的世界潮流,共同推动太原论坛越办越好。诚邀海内外朋友来山西投资兴业,同开放进取的山西一道,共享能源革命新机遇,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冰岛总理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尔,以色列环境保护部部长塔玛尔·赞德伯格受以色列总理委托,圭亚那自然资源部部长维克拉姆·巴拉特,泰国能源部副次长颂汶·诺凯受泰国副总理兼能源部长委托,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纳维德·哈尼夫发表视频演讲,对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对各国携手实现“双碳”目标充满信心,表达了愿同中国及山西共同推动能源低碳发展的希望和愿景。


  高峰论坛上,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中国科学院院士彭练矛,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日本埼玉县知事大野元裕,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霍尼韦尔总裁及全球首席运营官柯伟茂,中国林业集团董事长余红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伟,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就能源政策、能源技术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开幕式前,林武等省领导巡视了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展馆,参观了新能源、电力、节能减碳、5G+能源、储能等展区,了解新技术,观摩新产品,并与国内外参展商深入交流。


  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等高级官员,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友好省州高级官员,国家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区、市)相关负责同志,院士专家和有关商协会、能源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约300人出席。


  本届论坛主题是“能源 双碳 发展”,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9月1日至3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重点开展“1+3+N”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签约活动等3场论坛活动,以及13场分论坛、驻华使节圆桌会议、主宾国相关活动等。论坛首次设立主宾国,以色列作为主宾国开展系列活动。(记者杨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