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为湘江水质“把脉问诊” 湘潭首次启用无人船走航监测

来源:湘潭在线 时间:2022-08-31 19:09:43

字号

日前,一艘黄色的无人船在湘江湘潭段走航监测,为水环境质量“把脉问诊”。这是湘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首次启用无人船走航监测,将为环境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推进科技赋能、增强监测水平。


7-8月,连续30多天高温下,水华预警不断,藻密度等监测指标更是引发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密切关注。因气温原因对水华的影响较大,为得到真实可靠的数据,湘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测人员选在正午太阳最强烈、气温最高时段开展监测工作。此次走航以全面、及时掌握水华情况为目的,利用无人船搭载多参数数值测量仪、便携式藻类分析仪,分析涵盖水质监测指标包括藻密度、溶解氧等7项因子,希望通过操作无人船对河道中的各项指标进行连续、不间断移动监测,及时掌握监测结果。“无人机走航监测解决了传统水质监测方式中存在的工作量大、周期长、监测时效性影响等问题症结,为进一步综合分析提供了大量的实时数据,可充分发挥防控预警、科学研判的支撑作用。”湘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说。


湘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在做好一系列常规加密监测的同时,通过科学手段提升水华防控预警监测能力,逐步实现水质监测体系一体化、可视化、协同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