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上海温室气体自动监测静安国媒站落成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8-25 17:36:07

字号

“静安国媒温室气体自动监测站正式落成,将与其他站点共同组成全市地面固定站点监测体系,为保证上海碳监测评估工作做出贡献……”日前的一个上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市环境监测中心、静安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专门来到上海国际新媒体产业基地(国媒中心)商务楼26层的楼顶,共同见证上海环境空气温室气体自动监测静安国媒站的落成,同时也为静安区环境教育基地“双碳”实践点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823134902.jpg


市区联动,精准选好监测点位


静安国媒站是上海中心城区唯一的监测点位,也是唯一依托城市建成区已有高层建筑的站点。


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刘启贞介绍,今年3月份,上海完成了碳监测试评估试点方案的编制报送,计划要搭建天空地一体监测体系,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监测大气环境中的温室气体。其中地面固定站点,要按照“7+1”的模式,其中7个监测点位主要分布于嘉定、浦东新区、奉贤等周边城区,1个参照站点在崇明东滩。静安国媒站的落成标志着全市“7+1”个温室气体监测站点已经全部建成。


静安国媒站的设立来自于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通力协作。据介绍,上海中心城区建筑物密集,监测点位往往选择设在高层建筑上。而温室气体监测的高灵敏性特点,决定了点位选择要克服高层建筑楼顶风向、风速等微气象条件带来的复杂环境因素对监测的影响和干扰。


在选址建设过程中,静安区生态环境局积极配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充分结合区域地理位置特点和优势,依据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点位布设原则,配合专家主动开展前期调研、勘查和论证。


通过实地排摸勘察、大气扩散建模、楼顶微气象研究等过程,静安国媒中心塔楼顶最终被确定为上海中心城区温室气体的监测站点。


以“碳”为媒,带动低碳园区建设


静安国媒站的成功落成,不仅能为跟踪评估中心城区温室气体浓度变化趋势并估算城市二氧化碳通量提供实施数据。


同时,站点也将成为静安区环境教育基地“双碳”实践点,成为社会公众走近温室气体监测,了解“双碳”工作的平台窗口。


“温室气体监测点落在国媒中心也是生态环保工作的跨时代发展的见证。”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处长魏化军说,30年前,国媒中心所在位置曾经是报刊杂志的印刷厂,经常因为气味问题遭到居民的抵触。随着时代的变迁,此地转型升级为商务楼,将以“双碳”实践点的形象面向居民,定会起到教育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823134821.png


据国媒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坚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做好低碳园区的基础服务、能源保障、低碳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致力将园区打造成全区低碳园区的示范点。


静安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月表示,将积极配合全市温室气体监测工作,参与探索建立碳监测评估技术方法体系;推动区域大气自动监测体系统筹融合,发挥示范效应,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评估提供有力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