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抽干湖水围捕“怪鱼”,一次“放生”何以让人大费周章?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22-08-29 15:33:16

字号

8月23日起,多家媒体跟踪直播,超3000万人在线围观抓捕“怪鱼”。随着湖水被抽干,“云监工”们的热情也在减退。有人提出“可能湖中根本就没有‘怪鱼’”,有人质疑“为了一条鱼,如此大费周章值得吗”?


从7月15日首次组织捕捞作业开始,汝州市城市中央公园管理方就为抓捕“怪鱼”伤透了脑筋,长达一个多月的围捕过程,说“大费周折”毫不为过。问题是,“值得吗”?就目前的结果来看,抓捕过程不仅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占用了不少公共资源,似乎是不值得的。不过,从另一种角度来看,也正是因为消耗了这么多公共资源,全民围观之中的抓捕也是“值得”的——这是以一种触目惊心的方式告诉大家,不负责任的“放生”对环境和资源的破坏有多么严重。


鳄雀鳝原产于北美洲,这种性情凶猛的史前鱼类堪称“水中杀手”,它不仅会对本土鱼类造成灭顶之灾,而且会攻击接触水面的人类。不久前,江苏靖江市一小区景观池内的鳄雀鳝,就咬伤了池边戏水男孩的手指。不仅于此,广东、广西、福建、河南、四川、江苏等多地,近年均有鳄雀鳝的野外分布记录。而这些鳄雀鳝的源头,大多是盲目“放生”。因为鳄雀鳝外形怪异、性情凶猛,有些人将其作为观赏鱼饲养,又因其食量惊人、生长迅速,有人始乱终弃置于自然水域,并因此酿成生态灾难。


目前看来,无论是公园管理方还是在线“云监工”,对于围捕“怪鱼”显然都有些乐观。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围捕过程会如此漫长而艰难。但无论从维护自然生态,还是从保障游人安全的角度出发,都有必要将“怪鱼”验明正身并彻底铲除。漫长而艰难的围捕过程,其实是一种另类的提醒:只有彻底斩断外来物种的入侵链条,才能杜绝养痈成患。


目前,围绕着“怪鱼”的抓捕仍在进行,相关反思也不应就此止步。实际上,相比起自然水域来说,某些宠物店和水族馆里的“怪鱼”显然更多,而这也往往是流向自然水域、酿成生态灾难的源头之一。仅以鳄雀鳝为例,以此为卖点的网店不在少数,有些网店月销售量超千条,它们最终的流向令人堪忧。


在猎奇之路上疯狂试探的宠物店和水族馆里,到底还有多少身世不明的外来物种?这也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