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白重恩:建议改变碳排放配额初始发放方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8-22 16:03:33

字号

8月2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CWM50 2022夏季峰会”在京举办,会议主题为“金融助力稳增长与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CWM50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出席,并就电力市场和碳市场之间的融合发展问题发表演讲。白重恩提出一个具体建议,是改变碳排放配额初始发放方式。



白重恩表示,“碳中和”赛道很长,应当做长远的规划,尤其是电力市场的发电方式。白重恩以煤电发电的方式为例进行说明:“一个煤电厂生命周期40周年左右,从现在到实现碳中和目标还有38年,已经短于一个煤电厂的建设周期了。如果现在建了煤电厂,到时要被迫提早退役,成本就会非常高。所以我们需要有稳定的预期引导这些长期投资。”


白重恩同时指出,“碳中和”赛道也很宽、很厚,也需要进一步使整体制度框架变得更加合理,使得市场可以更好地配置各种资源。“从宽和厚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有很多种发电方式、很多种节能环保方式,包括投资、创新、消费、生产。那怎么在他们之间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也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制度框架。”


白重恩表示,近期出现的拉闸限电的问题、新能源消纳能力不够的问题、应对碳关税的问题等,都反映出市场应当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碳定价体系。同时在这一完整的碳定价体系中,电力价格和碳价格一定要有联动,其中解决电价问题特别重要。


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方面,白重恩谈到,当前电力行业已经开始试点。有的电力企业需要用的排放权比较多,就要在市场上购买;另一些企业技术排放比平均值要低,就会有多余排除权出售。但总体来看,交易量仍然非常小。同时,电价应该反映碳排放的成本,但这个价格现在比较低。


“电力企业电价涨了,但是因为排放权免费给电力企业,它的交易需求只在边际上,总的交易量(占比仅)到总排放量的1%,所以对电力企业平均成本几乎没有影响。而电力定价时,很多企业是考虑平均成本的,电力是价格管制的行业,企业没有动力推动电价的改变。即使电价改变了,分配也不合理,因为终端用户承担了所有的成本,而发电企业电价涨了,排放权没有支付成本,分配也不合理。”白重恩分析道。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白重恩建议,把排放权方式做改变,不是把排放权给发电企业,而是把排放权给用户,包括消费者、用电生产者。


“排放权给用户以后,发电企业就需要排放权才能排放,需要从市场上收购排放权。如果市场运行有效,就会定出一个价格。发电企业会不会很不高兴呢?当然会。但是如果允许电价随之调整,收购排放权的成本就可以由电价的调整来对冲,所以对发电企业并不会产生特别大的负面冲击。但那些排放严重的企业会受到影响。”白重恩说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