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河北赞皇:绿水青山滋养“甜蜜产业”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19 10:01:50

字号

“好生态是我们养蜂人的底气,这里山好水好,漫山遍野的枣花、梨花、桃花、樱桃花,为养好蜂、酿好蜜提供了最佳环境。”说起养蜂,河北省赞皇县养蜂大户、养蜂协会负责人陈秀英说。


  陈秀英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赞皇农民加入养蜂队伍,目前,全县已发展养蜂户1260多个,分布在150多个村,共养蜂5万多群,蜂蜜产品广受市场欢迎,养蜂业正在发展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赞皇县养蜂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全县100多万亩经济果林为养蜂产业提供了十分优质的资源。


  据赞皇县林业部门介绍,依托“七山二滩一分田”的县域地貌优势,全县已发展45万亩大枣、40万亩核桃、10万余亩樱桃以及板栗、苹果等多种林果产业,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形成一批“甜蜜产业”集群。2021年全县果品产量超过16万吨,产值超过13亿元。


  尝到绿色发展“甜头”的赞皇县也曾经历“苦涩”。曾有一段时期,当地形成了“靠山吃山”的粗放式发展观念,小矿山、小煤场、小砂石场一度“遍地开花”。粗放式发展带来的山体破坏、河流污染日趋严重。


image.png

图为赞皇县平泉湖景色。(韩晓亮摄)


  为给长远发展夯实生态基础,近10年来,赞皇县转变观念,大力推动“靠山吃山”向“靠山养山”转型发展。陆续清理关闭400多个煤场和上百家采砂、石材、小炼油等小散乱污企业,推动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同时,赞皇县积极实施太行山绿化、“十大果品产业带”等工程,利用嶂石岩地貌等独特自然禀赋发展生态旅游,做大绿色文章,壮大绿色经济。


  赞皇县委书记陈宏锋介绍,经过多年坚持,如今,赞皇县的生态优势日益凸显,成为吸引客商、支撑长远发展的最大优势。赞皇县正立足特色林果产业资源,大力推进大枣、核桃、樱桃等果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百亿元级食品健康产业。


  “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探索生态价值实现的新模式,努力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价值化,让绿水青山更好造福百姓。”陈宏锋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