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美国史上最大手笔气候法案落地,但规模仍落后中国和欧盟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2-08-18 14:32:44

字号

周二,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令该法案立即生效。法案中包括了规模达3700多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激励措施,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气候支出法案也随之正式落地。它的重点是通过补贴,使美国人更容易、更便宜地过上更可持续的生活。


3700亿美元的支出规模无疑是美国史上最具雄心的脱碳承诺。据估算,到2030年,这项立法将使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约30-40%,使该国更接近兑现拜登去年做出的减少50%的承诺。


非政府组织“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主任Bill Hare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称这个法案可以算作真金白银的行动,因为过去几十年,美国说了很多,但是做得很少。


然而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美国的支出规模并不突出。塔夫茨大学气候政策实验室主任Kelly Sims Gallagher表示,虽然美国的新法案将在未来十年为清洁能源调动前所未有的资金,但是中国和欧盟不仅更早行动,而且支出的规模也更多。


面对危及全人类的全球变暖威胁,许多国家都通过了气候法规并投资了绿色基础设施。据能源研究机构彭博NEF汇编的数据,如果将旨在加速能源转型的公共和私人投资结合起来,中国无疑是支出力度最大的。去年,中国在能源转型上花费了2975亿美元的规模,欧盟投入了1557亿美元,美国投入了1197亿美元。


中国的大部分资金用于风能和太阳能。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数据,中国今年将安装创纪录的156吉瓦的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相比之下,美国气候法案规定,2025年-2026年,美国风能的新增装机容量可能从每年15吉瓦增加到39吉瓦,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从10吉瓦增加到49吉瓦。


2020年,欧盟批准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欧洲绿色协议》。它旨在通过重新设计从农业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重塑欧洲大陆的经济运作方式。欧盟计划在2021-2027年间,将2万亿欧元预算中的30%,也就是约6000亿欧元(合610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这还不包括个别成员国的投资和补贴。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和中欧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是两种不同的路径。其中一个主要区别是,美国的计划不依赖于碳定价。能源研究智库E3G的欧盟-中国气候外交研究员Belinda Schäpe表示,与欧盟和中国使用的法规、目标和投资的政策组合相比,美国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式。


长期以来,碳定价一直被经济学家视为脱碳的第一步,并且它已被数十个国家所接受。不过,一些政治科学家质疑这种方式的有效性,他们认为,更好的方法是让清洁能源和绿色技术更容易获得,就像美国现在采取的方法一样。


不过无论哪种路径,能够充分减少碳排放、遏制全球变暖才是最终目的。而在这个目的的实现方面,环保组织认为所有国家的行动都有待加强。按照国际能源署的标准,大多数主要排放国的气候努力均“大大低于”其需要负责的水平。


全球投资仍然不足。据国际能源署的评估,要想在2050年实现碳排放量净零的目标,到2030年,全球的投资需要达到近5万亿美元/年的水平,到2050年要达到4.5万亿美元/年。


不过,作为碳排放最多的国家之一,美国愿意拿出脱碳行动,预计会在全球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气候分析”组织的主任Bill Hare表示,此前其他国家一直不愿拿出更有雄心的政策和目标,如今他们更有可能采取行动。“今年夏天,智利和几个东南亚国家的官员都告诉我,他们正在等待美国首先采取行动。”Bill Hare说。


2015年的《巴黎气候协定》制定了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C的目标。波茨坦气候研究所的能源研究员Michael Pahle指出,该协定是在“互惠行动”的基础上运作,这意味着一个国家在制定气候议程时会考虑其他国家的行动。如果美国没有通过立法提高标准,其他国家可以通过指责美国不作为来减轻自己的承诺责任,因此,大型排放国在制定标准方面具有决定性作用。


然而,环保组织仍将美国列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不够”的国家行列。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在研究并评估了每个国家的气候目标和行动之后,认为美国仍然没有尽到自己的一份力。据该组织的计算,如果没有其他新的气候政策,美国203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减少26%-42%,仍未达到减排一半的目标。考虑到当前政策、2030年目标和国际气候融资,该组织仍将美国的全部政策评估为“不足”。


印度热带气象研究所气候科学家Roxy Matthew Koll说,即使所有国家都兑现了各自的气候目标,全球气温也将上升1.5°C以上。他说,中低收入国家受影响最大。南亚,尤其是印度已经深受其害。近几十年来,印度的极端降雨增加了三倍,飓风也增加了50%,热浪也不断来袭。


智库Power Shift Africa的气候政策专家Mohamed Adow则指出,美国还需要对其历史排放量负责,并帮助兑现《巴黎协定》中向较贫穷国家承诺的气候融资。富裕国家承诺在2025年之前每年向贫穷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但这笔钱没有兑现,兑现它才有助于脱碳行动在全球舞台上实现真正的飞跃。”他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