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孙金龙: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2-08-18 10:15:30

字号

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 孙金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出发,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传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权威辅助读物。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好用好《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指导意义


  2018年5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高举起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旗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于历史、立足当下、面向全球、着眼未来,为生态文明建设锚定了历史方位、明确了政治保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极为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绿色根基。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将在指引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持续丰富、更加完善,也必将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科学理论的真理伟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理论品格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国内与国际等关系,是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理论探索的深化与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与创新,是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吸收与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经验成果的借鉴与超越。这一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凝结着对发展人类文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睿智思考和深刻洞见,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就和宝贵经验提炼升华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准确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学习贯彻《纲要》,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必须走在前、做表率。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要全面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放到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深入学习把握。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必须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去学习领会。


  要及时跟进学。自觉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论述中汲取营养、深化认识,深入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最新科学分析、准确研判和战略部署,并坚决贯彻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确保方向不偏、立场不移、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要深入思考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多思多想、研机析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解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重大问题,不懈探索、守正创新,持续积累和深化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


  要联系实际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边学边思、边学边悟,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出实招、下实功。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自觉行动和工作成果。


  ※这是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2022年8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的交流发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