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新疆引洪灌溉为胡杨林“解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17 09:58:59

字号

塔里木河轮台段的天然胡杨林逐渐恢复,成为当地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的重要生态屏障。 

阿依古丽·阿不力肯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6日电 (刘雨珊 吐尔逊·吾斯曼 阿依古丽·阿不力肯)眼下,受近期降雨及高温融雪影响,中国第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的来水量不断增大,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通过疏浚引洪渠、堆砌挡水坝等工程措施,对15万亩天然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


  近日,在塔里木河轮台段的塔里木河大桥附近,数台大型挖掘机和铲车正在开挖引洪渠,新疆轮台县水利局与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开展除险加固、引洪灌溉工作,让天然胡杨林得到解渴。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英巴扎管理站副站长申俊说:“8月12日阿拉尔断面最大瞬时流量达到1980立方米/秒,接近汛期黄河壶口瀑布水流量,预计我们这里未来一段时间断面流量为800立方米/秒~900立方米/秒。”


塔里木河轮台段数台大型挖掘机和铲车正在开挖引洪渠。 阿依古丽·阿不力肯 摄


  新疆轮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位于塔里木河沿岸的天然胡杨林是当地绿洲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并于2019年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对有灌溉条件的退化胡杨林通过轮灌的方式进行引洪灌溉。在轮台县境内,塔里木河中游地区分布着长达100公里,总面积275.45万亩的天然胡杨林和灌木林带。经过多年精心养护,塔里木河轮台段的胡杨林林草植被逐年恢复,面积逐年扩大,覆盖率逐年提高,如今的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塔里木盆地的“绿肺”。


  新疆轮台县轮南镇解放渠村牧民玉苏甫江·赛买提说:“我们几代人在塔里木河边以放牧为生,往年塔里木河边生态环境很差,经常刮沙尘暴,牲畜饲养很困难。近几年枯死的胡杨林重新绿了起来。”


  新疆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石玉龙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以来轮台县挖渠8000余米,现在灌溉面积15万余亩,下一步我们将制定详细引洪灌溉施工方案,使大片胡杨林恢复生机,进一步修复区域生态系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