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新疆天业联手国电投投建200MW光伏项目 弥补石河子新材料产业发展所需电力缺口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3-22 19:04:21

字号

3月22日晚间,新疆天业(600075)公告,拟与国电投(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电投)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新疆兵业电投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及运营十户滩工业园区2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资料显示,国电投原名为“中电投(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母公司为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所属的集团总部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等,目前已建成投产6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了深圳龙岗、坝光等一批优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据公告介绍,十户滩工业园区为新材料工业园,十户滩工业园区2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为响应国家“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根据国家发布的相关意见,把企业或增量配电网等相对独立供电区域内新增负荷作为灵活调节能力,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方式开展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同时结合石河子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已经在发改委备案的新增负荷情况,以新增负荷作为灵活调节能力计划建设,并促进十户滩园区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园区。


申万宏源研究显示,近年来石河子地区经济维持高位增速,电量增速更高,2011-2020年CAGR15.15%。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扣招商引资,石河子市2021年GDP达到756亿元,为2000年的30倍,其中2004-2021年石河子市GDP复合年均增速高达18.11%。用电量方面,2011年石河子全社会用电量为132亿千瓦时,2020年达到470亿千瓦时,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5.15%,高于同期13.94%的GDP复合增速。


而在用电需求方面,据八师石河子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介绍,当地将大力发展“碳基”、“铝基”、“硅基”新材料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并积极布局谋划信息技术产业,把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和千亿级园区。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十四五期间,石河子地区电网新增电量需求约为300亿千瓦时,2025年石河子地区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70亿千瓦时,十户滩工业园区2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弥补石河子地区电力需求缺口。


据合作内容,国电投充分发挥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人才、管理优势,及时派驻管理团队负责十户滩工业园区2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筹资、投资、建设、运维等工作,并确保该项目一期50MW项目在2023年12月31日前投产。该项目碳权、绿电、绿证全部归新疆天业及所属子公司享有。


新疆天业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合资公司项目投产后,将补充公司及石河子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用电需求,发展石河子市新能源产业,助力公司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降低石河子市的工业能耗,促进石河子市工业产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为双方良性发展开拓新的业务领域,谋求共同发展。(秦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