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三门峡市召开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09 09:54:18

字号

  


8月3日,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三门峡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牡丹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天鹅之城”,共商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葛志荣、刘志仁,原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司长刘树人,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司长潘文博、副司长曹桂玲,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伟,中国经济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慧刚,三门峡市领导范付中、丁同民、张晓燕、高永瑞、骆玉峰等出席会议或参加考察。中国经济林协会牡丹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建主持会议。


三门峡牡仙牡丹产业集团牡丹产品即将走向全国市场


  油用牡丹作为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广泛用于高端食用油、医药保健等领域,与传统粮油作物相比,生产投入少,综合效益高,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对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粮油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目前,三门峡市种植油用牡丹逾10万亩,其中三门峡牡仙牡丹产业集团种植面积9.57万亩。作为行业“领头雁”,该公司与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了全面科学的功能食品、化妆护肤品、药食同源产品立体化矩阵式产品体系,生产牡丹籽油、牡丹食品、牡丹花蕊茶等10余个品类400多种产品,年产值超10亿元,2020年成功打造出中国牡丹产业第一品牌“牡仙”,成为国内油用牡丹行业的标杆。


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在会议上致辞


  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三门峡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持续做好生态、做优生态、做强生态,森林覆盖率居全省第一位。尤其是依托“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优势、丰富多样的林下空间优势,以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为方向,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引育了牡仙牡丹产业集团等优秀企业,开发了400余种牡丹产品,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已成为三门峡市推动产业升级、带动乡村振兴、促进群众增收的又一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转型之路。


  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伟王伟表示,三门峡是我省林业生态大市,也是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的主产区,油用牡丹产业已成为引领该市带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河南省将在提高科技含量、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三链重构”,促进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


  原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在会上作了《关于新时代促进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分析了作为新兴的农林产业,油用牡丹产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瓶颈和问题,如何在困境中实现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李育材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用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措施来推动有用牡丹的发展;加强监管,科学种植,提高产量增加收益;林业各项优惠政策,要宣传到位,使广大农民得到实惠;龙头企业制订保护价收购政策,使农民吃上定心丸;努力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一方百姓致富,增加就业;建议将油用牡丹发展纳入国家粮油发展规划扶持;国家、个体一起上,增加科研经费,振兴产业发展;利用大型龙头企业优势,把中国独有的物种开发的相关产品让世界人民享受独特成果,把油用牡丹努力发展成为民族品牌。


  会议上,与会专家和领导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国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及规划情况,剖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素,分享观点、碰撞智慧,共谋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


  

牡仙牡丹产业集团董事长王军英向与会代表介绍油用牡丹产业化发展状况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牡仙牡丹产业集团陕州区第16号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和牡仙牡丹产业集团生产加工基地,并参观了三门峡市林产品展示,详细了解三门峡市林下经济及油用牡丹产业化发展情况。


  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高永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三门峡市将以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为契机,以牡仙牡丹产业集团为依托,规划建设牡丹博物馆,宣传普及牡丹文化和价值,增进社会公众对油用牡丹的认同。利用规模化基地开发旅游产业链,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建设康养旅游型三产融合基地。以治未病、功能食品预防、药食同源食疗、牡丹干细胞治疗等为突破口,发展田园休闲产业,打造“游、用、养、休、娱”一体化的服务业。通过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延伸服务链,跨界延伸功能链等三链同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