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护花使者”胡珍珍:让家乡的荒田空地“花香四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03 09:39:23

字号

图为胡珍珍(右一)与游客交流拍照技巧。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8月,走进位于大兴安岭东麓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野百合、地榆、石竹等野花竞相开放,移步换景,回眸添香。


  但问起赏花最佳去处,当地人会毫不犹豫地说:“去珍珍家的芍药园!”


图为胡珍珍初试鲜切花产业,收获颇丰。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图为胡珍珍初试鲜切花产业,收获颇丰。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胡珍珍家的芍药园位于阿荣旗三岔河镇白桦泉村,虽以“园”计数,却有几百亩的规模;虽称其为“芍药”园,却非人们脑海中单瓣的野生芍药,而是有着两百余品种、九大色系、十种香型,十二类花型的“芍药之家”,堪称呼伦贝尔最“高贵”的花海。


  47岁的胡珍珍是当地有名的“护花使者”,多年前,她走村串户收药材卖药材,2009年承包了500亩荒山开始尝试种药材。


  胡珍珍介绍,最初她流转22亩土地试种赤芍、朱砂点苍术、白鲜皮、金莲花和玉竹等中草药,见成效后,逐渐扩大规模到600亩。


  随着产业不断扩大,2012年,胡珍珍带头成立绿野中草药产销专业合作社,吸纳百余名社员。


  2015年,胡珍珍当选白桦泉村村主任,从自己创业到成立合作社,再到扩大合作社规模,全村一半以上妇女利用自家小园种植中草药发展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达3000亩,25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植中草药脱贫致富。


  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内蒙古全区示范社,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两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赤芍每亩地栽3500棵苗,5年起货。平均每棵1斤至2斤,每亩地连籽带根收入20000元左右,每公顷地能收入25万至30万元,是种大豆的10倍……”说起中草药,胡珍珍滔滔不绝。


  目前,白桦泉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富了一村,还引领三岔河镇中草药产业稳步发展。


  三岔河镇党委副书记迟瑜介绍,到2022年,全镇中草药产销专业合作社13个,中草药种植户1000余户,种植面积达到30000亩。其中,种苗繁育驯化基地达到300亩,年培育药材幼株2000万株,每户年均收入12万元左右。


  如今,胡珍珍的女儿刘帅跟着母亲学到很多种植经验和经营理念,并用“互联网”宣传芍药园。


  2021年1月,村“两委”换届全面推行“一肩挑”,胡珍珍卸任了村主任,但“带头致富,决不退缩”是她一直以来的承诺。


  刘帅介绍,为了带领村民们“多条腿”走路,母亲探索出了发展芍药牡丹的鲜切花产业。


  “2019年,她从荷兰引进几十个新品种,通过租赁本村村民房前屋后的庭院地块,在秋季进行大面积试种过冬品种,并逐年扩大鲜花种植规模。”刘帅说,通过与云南昆明市进出口贸易公司对接,促成了芍药牡丹花卉的鲜切花订单,让更多村民通过种植芍药牡丹发展鲜切花,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种植收入。


  药用芍药种植时间长,需要5年至7年才能见到效益,而鲜切花只要开花,当年见效。


  “一株芍药牡丹可以切五六枝鲜花,每枝销售价最少10元,一株便可收入50元,每亩地能收入20000到30000元。”刘帅的喜悦溢于言表。


  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民种植芍药牡丹,实现规模化种植,胡珍珍经常把切下来的鲜花送给前来赏花的村民和游客。


  胡珍珍在芍药园中还兼种了十余种百合花,可食用、药用,也可以做鲜切花出售。


  胡珍珍说,下一步,她打算探索延伸中草药育苗、花茶制作、芍药籽油等产业链条,陆续开启线上直播卖花、插花等销售模式,让家乡的荒田空地“花香四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