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臭氧治理现成效 迎来“襄阳蓝”刷屏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04 11:02:28

字号

夏日的襄阳,蓝天白云相伴,天空常常美“出圈”。刚刚过去的7月,湖北省襄阳市空气质量再次刷新历史,为2017年以来7月首个“全优良月”,优良率同比上升3.2%。


实际上,夏季是臭氧高发季,臭氧污染防治更是一场硬仗。面对美丽天空背后“看不见的污染”,襄阳全市上下绷紧一根弦,高标准统筹、高位推进,各地各部门积极联动、瞄准重点、精准施策、严格督查,扎实有效地开展大气污染攻坚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提高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更坚定了襄阳全市上下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


全力攻坚 高标准成立大气指挥部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城市形象及未来发展,重拳治污、刻不容缓。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襄阳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于7月正式成立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指挥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


为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巡查组、督察组,按要求“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行”。并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出52名精兵强将,充实指挥部力量。住建、城管、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选派专人,脱岗进入指挥部,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这一重要举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充分体现了襄阳市委、市政府利剑治污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练就一支实力强劲、水平过硬的尖兵队伍,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指挥部利用5个工作日,邀请省环科院、市大气科、大气中心等大气专家,对指挥部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培训6场次,参与人员191人次。指挥部巡查组组织全体人员,对加油站油气回收、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汽车维修服务站等涉气行业进行现场教学,以提升工作效率。


强强联动 严格巡查 织密治污网


7月,襄阳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监督抽测等多项联合执法。如今,通过指挥部统筹,实现多部门协调联动,襄阳全市上下逐渐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生态环境屏障。


让大气污染源无处遁形,指挥部巡查组组建了6个日常大气巡查组,1个应急机动组,按照非道路移动机械、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垃圾焚烧、加油站油气污染、4S维修店喷涂等问题,对各巡查进行责任分工;并通报日常巡查问题、明确交办流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巡查发现问题1000多个。


实际工作中,指挥部强化督查巡查,巡查深入每个城区、下层到一线。同时明确值班制度,即实行节假日办公室、巡查组双值班制度,办公室实行一人坐班,巡查组实行一个巡查小组全天巡查制度。


7月22日下午,指挥部对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长期排名靠后、工作落实不力的两个城区和两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针对工业、扬尘、机动车、城市面源污染等各类涉气污染源实行日常检查、“回头看”,督办各地各部门落实重点工作情况,对屡督不改、问题突出的坚决进行追责问责。


科技赋能 精准发力守护“最美天空”


治理大气污染,找准污染源是关键。依托科技手段,让治污更精准,成效更卓著。


7月28日,襄阳市大气巡查机动组集中了6家第三方技术单位,汇集了挥发性气体走航车、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车、道路扬尘走航车、无人机、PID/FⅠD、扫描雷达、红外线热成像仪等大批“黑科技”,按污染源普查状况,分头对襄城隆中路站、高新区台子湾站、樊城区新华路路周边区域,开始进行“热点追综”。


襄阳市持续推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加强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沟通协作,对影响襄阳市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重污染天气和臭氧,分别开展专题研究,并组织专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题调研。目前已完成大气源排放清单更新,编制“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襄阳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与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同时,制定《襄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值守应对流程》,大气科、大气中心、大气巡查组轮流对国控站点数据实行24小时值守,在数据出现异常时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对措施。今年以来,共发现数据异常并启动预警30次。


在全市上下齐抓共管、重拳治污之下,襄阳定能筑牢生态屏障,守护好这片美丽蓝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