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市场需求高速增长 储能产业即将进入爆发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5-25 14:53:16

字号

  “考虑到原材料价格逐步趋于理性,各地能源配储政策逐步完善,商业模式不断优化的独立储能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到2025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5月24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的演讲收获一片掌声。当天,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杭州召开,3400多位产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寻求产业链的合作机会。


  “场面火爆”绝对是此次活动的关键词。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日的主论坛座无虚席,甚至出现参会嘉宾未能“抢到”座位而全程站立听会的场面。论坛外的展会区域更是人声鼎沸,在展台前参观、咨询的意向客户络绎不绝。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分会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超过8.7GW,总体市场规模已达1800亿元,同比增长240%。据预测,2023年中国储能累计装机有望超过15GW,到2025年将达到70GW。


  储能产业向万亿元赛道进军


  “储能是促进高比例利用可再生资源,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对促进节能与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在致辞中表示,储能、氢能等新兴产业的产业链长,渗透面广、带动性强,能够培育形成制造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说,新型储能因为具有布局灵活、响应迅速、建设周期短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认可,已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


  随着新能源产业加速向前,作为给风、光发电“保驾护航”的储能产业正迎来爆发期。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分会统计,截至目前,我国涉及储能产业的注册企业已超过8万家,到2025年新型储能的产业规模或突破万亿大关,到2030年预计接近3万亿元。“预测或跟不上实际需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感慨道。


  “澳大利亚、印度、中东和非洲等地市场需求都在高速增长,我们预计2030年前后,整个市场的年新增需求会进入TWh时代。”亿纬储能市场总监叶婉柔在发言中表示。亿纬锂能预测全球储能市场会持续增长,在2023年到2027年之间,全球储能市场总需求量约为2200GWh,主要需求区域为中国、欧洲和美国,占比总计或达到77%。


  “万亿级储能大赛道才刚刚开始。”谈及当下储能市场现状,美克生董事长魏琼认为,如果说2022年是新型储能元年,那么2023年则是用户侧储能爆发元年。“近三年是储能市场的战略窗口期,谁跑得快、跑得好,就能在未来的储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为了抢抓市场,各家储能企业已经在用户侧跑出加速度,业内已打响了储能排位赛。”


  高增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委员、总规划师张益国看来,随着新能源规模占比逐步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资源需求逐渐加大,规模化应用带动成本不断下降,电力储能将会充分实现“有事干”“有钱赚”。


  储能产业迎来高增长已成为业内共识,但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储能行业仍处在产业变革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趋势的探索之中。


  “外资、合资、自主品牌及跨界新势力开始短兵相接,竞争陷入内卷,行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矛盾和难题,我们有许多方面要突破、深化和完善。”产业即将进入爆发期,王泽深也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风险提示”。


  对于高增长背后可能带来的挑战,派能科技总裁谈文感受颇深。“我们看到行业热度持续升温,在一、二级市场受到普遍关注,跨界者纷纷寻求发展机会,储能企业寻求向上下游拓展。”谈文分析认为,自2018年锂电池储能装机突破GWh至今,储能电站的安全性、实际投资回报率、实际利用率、用户侧应用的审核流程等,都存在优化空间。


  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庞文杰也认为,储能赛道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比如原材料价格巨幅波动、商业模式有待打通、安全性存在巨大挑战、源网荷储的相容性有待优化、储能电价的机制有待打通,这些都应引起重视。


  如何建立和完善独立储能的成本疏导机制也是业内关注的重点话题。魏琼说,构建储能的成本疏导机制,在于充分的市场化。“电网系统正在从‘计划电’转向‘市场电’,电力现货市场也在逐步肯定储能的主体身份。”魏琼认为,未来储能一定要进一步参与电力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机制获益,从而解决成本偏高问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