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浙江杭州径山茶:点茶背后展现乡村新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10:34:52

字号

近年来,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新技术,大力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实现了对重点企业超标排放、散煤治理、重点路段黑烟车治理、重点区域禁烧等方面的全方位监控,为精准监管、精准治污提供了技术支撑,努力实现污染防治向精细化发展、向管理减排过渡,环境监管向“无据不查、轻微不罚、日常不扰”转变。


该区“智慧环保”平台包括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系统87个点位、涉气企业空气微站158台、建筑工地22家149个点位,无组织排放视频监控企业59家,机动车黑烟抓拍23套、露天焚烧视频监控设备10套、公路干道微雾抑尘系统设备9台等,可24小时监控涉气企业、建筑工地、重点道路及周边区域污染状况,实现了对重点企业超标排放、散煤治理、重点路段的黑烟车治理、重点区域的禁烧等方面的全方位监控。


平台紧盯峰峰矿区及周边空气质量数值变化,发现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发布管控指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针对性检查,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切实降低了外来污染源对本地污染的叠加影响,助推了峰峰矿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向好。借助该系统,该局还打破部门和数据壁垒,整合监测、监管、执纪等13个相关业务部门联合办公,实现数据和视频共享,构建了“实时监控—点对点指挥—快速交办—定时反馈—汇总分析”五位一体事项处置闭路循环。


今年以来,该局“智慧环保”平台共计监测企业异常超标数据27条,发布无组织排放问题通报339次,抓拍黑烟车185辆次、露天焚烧监测火情272处,立案处罚89起,处罚金额282.34万元,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下一步,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将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精准化治理、精细化管控,以环境高质量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峰峰矿区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