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水城8.6万亩夏秋茶采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7-29 09:39:23

字号

眼下,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加上充足的雨水,水城区8万余亩可采摘茶园再次焕发活力,采茶工人们回到茶园开始夏秋茶采收。


  在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龙场乡的宏景茶叶基地,郁郁葱葱的茶园里随处可见采茶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穿梭在茶园间,双手飞快地在成垄的茶树中舞动,大把大把的鲜叶被装进篮子里。跟春茶相比,夏秋茶虽然价格较低,但产量却远远高于春茶,采茶工人的务工收入也比春季有所提高。


  “我们早上7点来茶园采茶,一天能采100斤左右茶青,收购价是1元一斤,一天能得到100元左右,公司都是给现钱。”龙场乡娱乐村村民汤米琼说。


  每年4月春茶采摘结束后,茶园会进入1个多月的休整期,6月初开始,茶园就陆续进入了夏秋茶的采摘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茶园此前不少是荒山荒地,通过发展茶产业,昔日的撂荒地披上绿色新装,也带动了村民致富。


  “今年我们的夏秋茶已采摘了4轮茶青,每轮每天用工100人以上,茶青是以一芽二叶和一芽三叶为主,主要生产炒青和白茶,夏秋茶的生产要到9月底才结束。”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龙场有机茶加工厂厂长顾泽八说。


  夏秋茶采摘,不仅延长了茶叶采摘周期和产业链条,提高了茶叶产业的综合价值,也提供了更多的务工岗位,进一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作为水城区茶产业的龙头企业,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现有自管茶园2万亩。今年,该公司计划收购夏秋茶茶青200余吨,生产干茶40余吨。


  “目前,公司已进入夏秋茶的全面生产阶段,到现在我们已生产夏秋茶干茶23吨,已接到夏秋茶的订单是8.5吨。”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坤林说。水城区现有茶叶10.02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8.6万亩,覆盖农户12391户43254人,每年可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3万余人次,长期就业岗位1000余个,预计带动务工群众月均增收2800元以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