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东莞PM2.5浓度创同期历史新低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6 10:29:53

字号

近日,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6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城市名单中,东莞市居第14位。从东莞市6月份的“成绩单”来看,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1.94,同比改善23.0%。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东莞市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7,同比改善8.1%;优良天数比例85.1%,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PM10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6.1%;NO2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2.9%。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全市PM2.5平均浓度逐年下降、连续两年优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目标,今年上半年PM2.5浓度达到20微克/立方米,创同期历史新低,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


2021年末,东莞市成为全国第15个GDP破万亿和常住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东莞市制定了《东莞市2022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美丽广东和国际一流湾区建设总目标,聚焦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组织实施推动产业产品绿色提升等九大方面重点举措,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深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面源、生活源污染治理,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臭氧治理已成为东莞大气治理的新挑战,治理难度远大于PM2.5。《方案》提出,聚焦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新建项目实施VOCs两倍削减量替代和NOx等量替代,在家具制造、汽车维修等行业推广使用高效喷涂技术。实施VOCs深度治理行动,完成256家重点企业低效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完成448家涉VOCs企业分级评价,开展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加强大气环境治理科技支撑,强化臭氧污染天气应对。


现场监管执法时,针对源头管控如原辅材料不规范使用等难点,东莞市充分运用“一看二闻三试四测”的方法进行核查,成功推动引导325家企业完成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料源头替代。一看化学品安全数据说明书成分报告,根据化学品安全数据说明书分析判断是否采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对现场不能提供该成分报告的,核查现场原辅材料包装信息;二闻是否有明显的VOCs气味,根据天那水等稀释剂的特征VOCs气味初步判断现场是否使用油性油漆等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三试取少量油漆混入水中,运用油性油漆与水不相容的原理现场快速测定油漆性质;四测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公司采样检测,出具检测报告,锁定违法证据。


在执法帮扶过程中,东莞市结合“环境管理示范企业”的评选工作,从源头控制、工艺过程及无组织排放管控、企业末端治理与企业排放、监测监控水平以及日常管理水平五大方面严格把关,评选出第一批18家大气专项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并组织相关企业走进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开展“学标杆”活动,推动行业企业环境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