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中和热点推荐管理 >  正文

全国碳市场一周年,看看黑龙江碳交易的关键数据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17 14:04:03

字号

7月16日,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一周年。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额84.92亿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现货市场。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市场机制,黑龙江省有91家企业“组团出海”,抢抓碳市场交易新机遇。


“全国碳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实现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田砚宇介绍,一年来,黑龙江省认真落实全国碳市场监管要求,持续加强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加大对碳交易企业帮扶力度,保障省内企业顺利参与全国碳交易,更好地发挥碳市场对减污降碳支撑作用。


黑龙江省参与全国碳市场成效几何?田砚宇用几组数字进行了介绍。


91家企业进入全国碳市场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田砚宇介绍,黑龙江省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的发电企业91家,实际参与交易企业50家。


为什么是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


田砚宇作出了解答,“发电行业以烧煤为主,因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较大。根据生态环境部测算,纳入首批全国碳市场覆盖的发电企业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45亿吨。其中,黑龙江省91家发电企业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亿吨。作为排放二氧化碳的‘大户’,发电行业先行进入全国碳市场交易可以有效发挥碳市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


累计买入3.13亿元 卖出3.94亿元


自碳排放市场开放交易以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91家碳交易企业完成碳排放核算、报告与核查工作,积极协调帮助碳交易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集中培训、电话指导、建立企业答疑群进行指导帮扶。


同时,黑龙江省成立了低碳企业联盟,优化配置黑龙江省碳交易企业内部资源,确保省内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低碳企业联盟可以加强企业横向交流合作,促进低碳发展经验共享,共同应对碳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田砚宇说。


截至2022年6月底,黑龙江省碳交易企业累计买入碳排放配额710万吨、成交额达到3.13亿元,卖出配额920万吨、成交达到3.94亿元,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工作任务。


履约率达99.6%


“总的来说,碳市场交易是以经济手段激励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主动进行减排,降低全社会减排总成本,逐步实现双碳目标。”田砚宇介绍,“进入全国碳市场交易后,国家统一制定的配额分配标准,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的企业必须向排放强度低的企业购买碳排放额度。并且在每一个履约周期中,碳交易企业在配额充足时直接清缴履约,在配额不足时购买配额完成履约。”


为了帮助企业完成碳排放配额,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配额分配实施方案,核定企业碳排放配额。通过按日调度、积极催办、个性化指导等方式,帮助碳交易企业解决在履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积极推动碳交易企业清缴履约。


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结束,黑龙江省碳交易企业履约完成率达到99.6%。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后续相关工作的通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13家省内未足额完成清缴的企业依规处罚,欠缴部分在下一履约周期等量扣减,并罚款29.58万元。


同时,本着“对企业既要严格监管又要热情服务”的原则,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加强对履约困难企业帮扶,采取下发提示函、组织视频交流座谈、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送政策和服务,提高企业碳排放管理水平。“初步测算,有7家去年未完成履约的困难企业有望实现2021年度配额扭亏为盈,其余企业的配额亏损幅度也普遍收窄。”田砚宇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