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贵州首部气溶胶激光雷达投入试运行 环境大气观测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7-06 10:00:55

字号


7月5日,贵州省首部气溶胶激光雷达落户贵阳,目前进入试运行阶段。待该设备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后,将对以省会贵阳为中心的空气质量进行垂直监测,标志着贵州省大气进入空间观测新时代。


图为对气溶胶激光雷达防雷设施进行完善。 贵阳市气象局供图


  据贵阳市气象局介绍,该雷达主要采用光学原理对大气边界层观测,包括悬浮颗粒物的垂直分布、监测及污染物的传播和扩散、气溶胶颗粒物时空演化、气溶胶光学参数垂直廓线以及大气的传输、消光系数、水汽混合比、偏振系数、PM2.5、PM10时空演化等,对分辨颗粒物的分布和颗粒物的类别、局地污染物的识别具有积极作用。


  气溶胶激光雷达的建设,是贵州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之一,对提高全省空气质量综合观测能力、预报能力、预警时效、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