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深圳宝安:山海连城蓝天碧水 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01-17 10:41:10

字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2年,深圳市宝安区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高质量生态环境助力宝安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一个蓝天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的大美宝安,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30116111251.jpg

生态茅洲河 王育平/摄

守护水清河畅 逐梦“幸福河湖”

绿野似毯,水清景美,碧波荡漾的清澈河水,不仅引来众多鸟类栖息,而且成为市民游玩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2022年,宝安全区66条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水质达到Ⅲ类水及以上河流长度106.2公里,占总长比达到45%。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月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4座饮用水源水库水质月均值均达到地表水Ⅱ类。

2022年,宝安区创新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统筹领导、组织全区河流联动治理,打击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强化公益诉讼及生态环境修复,实现重点工作协同推进,重大案件协同督导,进一步提升了法治促进河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全区基本完成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查漏补缺和暗涵暗渠整治,完成零直排小区创建累计4176个。福永水质净化厂二期和沙井水质净化厂三期建成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规模42.5万吨/日。五指耙水厂改扩建工程建设完工,扩建后达30万吨/天,可为松岗、燕罗片区解决供水困难,惠及人口70万人。

此外,宝安区出品的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获得热烈反响。在今年的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中,茅洲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深圳宝安段、光明段,东莞滨海湾段)入选“十大范例”名单。

浓浓绿意入眼来 通山达海碧道链

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一条条碧道串联起山、河、湖美景,让青山绿水的幸福触手可得。

宝安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宝安区碧道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以新圳河、西乡河、石岩河作为试点,优先推进区位条件优越碧道的详规编制及报批。2022年建成17个碧道项目合计93公里,累计建成总数达153公里。由于碧道建设成效明显,宝安区荣获广东省2020-2021年度万里碧道建设激励资金,是全市唯二。

其中新圳河碧道项目先行先试,开辟“以函代批”新路径,大大缩短审批时间,并推动西部中心区6条碧道项目可研报批,落实七彩碧道理念。完成了宝安区三大片区河流补水系统完善方案初稿编制,建成航港湿地、塘头湿地和石岩河口、应人石河口等4个生态库,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空间。

据悉,《宝安区碧道建设规划》,为全区构建了“两带三廊五区”的碧道总体结构。到2025年,宝安将高质量建成255公里碧道,构建起水岸一体的河流生态廊道、营造匹配大湾区高度的滨水风貌。

扮靓绿色家园 生态福祉人人共享

漫步宝安,眼前是一幅干净澄澈的蓝天白云画卷。生活的诗意与自然交融,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态福祉。

2022年以来,宝安坚定不移深入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决策,编制《宝安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高标准实施“气十条”,建成大气环境质量智能管控平台,率先全面开展工业企业VOCs深度调研与对策研究工作,编制土壤污染联控共治九条措施,全区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PM2.5平均浓度稳步下降至17微克/立方米,达历史监测最佳水平,同比下降16.7%,全市改善幅度第一。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背后,是宝安驰而不息的有力举措:水生态环境管控力度持续增强,实施水质“一周一监测,一周一通报”制度,推行“科技管控+人工巡查”机制;土壤污染防治方式取得新突破,采用“水土共治”模式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治理修复,成为全市借鉴案例;蓝天保卫战全方位推进,涉气污染源“红黄蓝绿”叠加污染热力图,实现精准管控,筛选20家企业作为碳排放重点项目管控清单,开展“碳评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越发鲜明。

厚植生态底色 打造产业发展绿色引擎

把绿色作为底色,发展才更有亮色。

2022年12月14日,卡士生产废水委托处理(试点)协议签约仪式在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潭头工厂举行。试点工作开展后,卡士每年有望节省处理成本数百万元,同时水质净化厂可获得碳源,从而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

宝安区为持续擦亮营商环境绿色发展底色,率先推出“生态惠企”十条举措,打造“绿色引擎”。打造全市首个基于CIM平台的“智能选址”区域环评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智能选址、精准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工作,加快构建“智慧生态管控系统”,促进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减轻企业负担,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具有宝安特色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增强了绿色动能、增加了生态福利。

为积极落实“碳中和”战略,宝安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国首家“碳中和”汽车经销店正式落地宝安,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碳中和借鉴案例,并带动起周边更多企业践行绿色行动。

统筹推进“山海连城” 构建理想生活城区

有一种心动,是在山海自然中,遇见四季;摆脱城市的喧嚣繁杂,投身到大自然中,感受万物变化。2023年开年第一天,宝安区首届公园户外乐享节圆满举办,活动的举办地点正是深圳远足径郊野径的“零公里”起点——罗田森林公园。

过去一年,按照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编制的《2022年深圳远足径郊野径建设工作方案》,宝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开展了83.7公里的远足径郊野径建设。

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包括远足径40.5公里,郊野径43.2公里,主要分布于罗田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及阳台山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坚持水泥铺装零增长、生态资源零损失、自然环境零冲击的建设“三零”原则,尽量保持原生态,保留山林原有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运用土坎、砌石阶梯、导流横木、土木阶梯等工法,使得步道与周围环境达到“自然无痕”的效果。此项工作自2022年年初启动以来,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认真研究《深圳市远足径总体规划布局》,先后派出35组踏勘人员,不畏险阻、风雨无阻地进行了23次、累计200多公里的现场踏勘。同时,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多次组织志愿者参与远足径手作步道的共建。目前,宝安区新建的83.7公里远足径郊野径已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建设。

宝安拥有完整优越的自然环境、联系紧密的山海河湖城关系、繁华丰富的市民生活业态。近年来,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环境,实现“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处处是景”的愿景,构建穿山达海的城市漫道,让市民更好地享受户外、亲近自然,宝安以“美丽宜居家园”为规划建设主线,结合深圳市“一脊一带二十廊”的建设目标及宝安区本地特色,开展了山海连城、公园城区、慢行系统等系列规划,并将慢行系统构建、公园之区建设、远足径郊野径建设等行动落实到蓝绿公共空间的营造上,真正让宝安形成“山海入城、河林织城”的理想生活城区。

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在海滨广场附近多了一条跑步道,该条跑步道全长1.3公里,宽3米,基层采用透水砼材质,面层铺设透水彩色沥青。这是宝安中心区漫游城径工程(一期)中央翠环示范段,也是宝安区漫道网络的其中一个缩影。据了解,宝安区慢行系统规划通过“一环七道六区”串联山海河林园,打造无断点连续贯通的300公里漫道骨架;同时,关注民生幸福,连接市民家门口与工作地,打造安全舒适、全龄友好的700公里慢行网络。据悉,慢行系统也将连接城市人文景点、热门商圈、文体设施,营造慢行+消费的新生活场景,串联近300个公园与类公园节点,形成通山达海、河林入城、串园连趣的漫游公共空间网络,重构高密度建成区的绿色发展密码。未来,市民不仅能徒步山林,拥抱大自然,疗愈心灵,也能在山海廊道中畅快地漫步、跑步与骑行,开启一段极致的“山海漫游”之旅。

实施“园中之城”计划 构建全域公园城区

滨海文化公园里,巨大的摩天轮为宝安的蓝天增色;在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各色花朵摇曳在碧道两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画面重回视野,蓝天碧水相辅相成,绘就宝安美丽新画卷……

近年来,宝安区不断加大公园建设力度,陆续建成了深圳湾区新地标的宝安海滨文化公园,自然生态风情浓厚的罗田森林公园,季相景观显著并独具城市标志的四季公园,富含滨海特色风情的西湾红树林公园,聚集人气畅行环湖绿道的立新湖公园、石岩湖湿地公园、蚝乡湖公园,依山而建的尖岗山生态公园、企龙山公园等,基本形成社区公园-综合公园-森林郊野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全区绿化覆盖率为48.08%,为市民提供更多可游玩可休憩的好去处。

按照“国际一流湾区CBD”标准,为增强公园的可达性、参与性,提高游玩性、趣味性,宝安区对全区30个公园进行便民惠民提升,提升绿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新增健身设施95处,新增休闲座椅196套,新增自动售卖机5个,完善标识标牌323套,更新照明41座,种植开花乔木2263株,新增球场10个,直饮水设备29个,休闲廊架36个。

据了解,目前,宝安区已建成公园203座,含综合性公园28座,森林公园3座和社区公园172座,实实在在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接下来,宝安还将打造一批高品质公园,同步推进廉政公园、青年公园、围棋公园等精品主题公园规划建设,以及老年人公园地下停车库建设工程、平峦山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固戍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上盖公园新建工程、宝安区儿童公园、福永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上盖公园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形成主题多样、全龄友好、花景缤纷的公园网络。同时,公园系统与慢行系统联动,打造五大公园群,让公园与城市更有机融合,5分钟覆盖率达90%,真正实现城市建在公园里,最终构建起“推窗见绿、开门入园”的全域公园城区。

“十四五”期间,宝安将依托“一带一脊六廊”的生态骨架,按照“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大力推动公园发展规划研究。围绕复育自然野趣的山海生境、打造便捷可达的全域公园、挖掘立体多维的缤纷景观、营造多元活力的绿色生活四个总体发展思路,助力宝安建设和美宜居幸福家园,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至2035年,宝安区将力争建成各类公园400个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形成网络化、系统化的公园城市空间格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