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古树 >  正文

3500岁“超高龄”古树再现“青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5:27:01

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清浅的时光中,一棵位于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的约3500岁“超高龄”古柏,曾一度长势衰微,如今通过更加专业科学的保护举措,又一次焕发“青春活力”。


image.png

 6月20日在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拍摄的古柏树。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这棵古柏是北京树龄最大的古树,它高为11.5米,胸围达8.2米,主干要由9个成年人张开双臂手牵手才能抱拢。”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综合科科长姜新说,虽然一直有专人保护,但因此前古柏的东侧紧邻马路,且几乎紧贴东侧石头围墙,根系生长遭遇掣肘,营养面积严重受限。


image.png

6月20日在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拍摄的古柏树。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作为生态文化和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古树名木是独特的“绿色文物”,保护古树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生态价值,同时保护方式也越来越需要新理念、新模式。


  “在古树保护的实践中,北京现在除了注重对古树名木树体本身的保护,也就是对枝叶、树干、根系等进行保护,设置支撑、树体防腐、树洞修补、安装避雷针、病虫害防治等,也同样重视对古树生长环境的保护。”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二级调研员曲宏说。


  为让古柏再现“青春”,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密云区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多次赴现场对古柏和其生长环境进行全面检测、诊断研判,最终确定将紧邻古树的马路东移19.4米,腾退周边建筑约1400平方米,拆除旧路面2087平方米,为古树“让路”,拓出生长空间,扩大营养面积。


拼版照片:上图为围墙拆除前的古柏生长环境;下图为道路东移后的古柏生长环境。


  “由于古树的根系盘根错节,不能盲目拆除围墙,我们通过雷达探测到根系的具体分布情况,反复会商、论证,经过四天,施工方才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完成拆除。”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专家丛日晨说。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记者20日在现场看到,这棵古柏的东侧枝干上长出了鲜绿色新梢,并结出果子。此外,围绕古柏还新建了古树保护公园,打造出近自然的植物群落,在古树周围形成较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提升了周边生态环境。


image.png

6月20日,游人在古树公园内参观古柏树。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古树公园给百姓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我们还结合民俗镇的建设,让更多人走近这棵古树,了解历史文化,顺便带动旅游发展。”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副镇长冯晓刚说。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已基本完成20处古树名木及其生长环境整体保护试点建设,包括位于房山区的北京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古树保护小区等。


  “通过古树主题公园、保护小区、古树社区、古树街巷等整体保护试点的建设,北京的生态底蕴也愈显厚重。”曲宏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