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什么样的人忍心在这里扔垃圾?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06-21 14:05:37

字号

随着露营成为最火爆的休闲方式,京郊山野迎来一拨又一拨露营客人,但部分不文明游客遗留的垃圾大煞风景。


  “手护自然”组织者“木匠”在朋友圈发出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核桃溪园的山间小溪上漂浮着各种垃圾,细细一看,有矿泉水瓶、自热米饭的加热包、饼干包装袋、用过的口罩……


  “最难收拾的就是自热火锅和自热便当,一到下雨天,里面的油沁得到处都是,污染水土,还特别招苍蝇。”“木匠”气愤地说:“这条小溪就在雁栖湖上游!什么样的人忍心在这里扔垃圾?”


  18日一早,两辆大巴车载着97名志愿者来到核桃溪园清理山野垃圾。正值周末,一顶顶帐篷和天幕在山野间错落散布,溪水边随处可见野餐的游客。


  “木匠”带队直奔之前踩过点的污染地段,却发现大部分垃圾已经不见了。正当他觉得要白跑一趟的时候,河道边传来一名志愿者的惊呼:“这里有好多垃圾,被埋起来了!”果然,拿手中的木棍一扒拉,红色的塑料袋、橙色的自热火锅盒就被带出来了,散发出阵阵恶臭。


  “太难清理了,宁愿他们随手放在路边,也不要这样掩耳盗铃埋起来!”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把垃圾仔细翻拣出来装入大麻袋。餐盒、气罐、玻璃瓶、塑料瓶、包装袋……志愿者们陆续发现了三处被掩埋的垃圾,还沿着小溪仔细清理散落的垃圾。几小时后,十几个大麻袋都被垃圾装满。


  “今天破纪录了,一共清理了312.65公斤的垃圾。”仔细称重后,“木匠”把垃圾带下山,联系相关政府部门进行集中处理。


  在京西古道、香山、灵山等众多京郊景点,露营带来的“后遗症”让真正的户外爱好者感到痛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木匠”创立了手护自然的志愿活动,专门清理山野间的垃圾。“木匠”本名刘松,是一名工程师,也是一位资深户外爱好者。在他和志愿者团队累计展开的22次户外清山活动中,有7次是围绕海淀三峰展开。


  海淀三峰是经典的徒步登山路线,分别是鹫峰、阳台山和妙峰山。因为环境优美,逐渐受到露营爱好者青睐,这里的山野也随之成为垃圾重灾区,“木匠”每次带队去清理都“收获颇丰”。最近一年多,手护自然志愿者团队累计1362人次参与,清理2.5吨山野垃圾。


  “如果保护自然的意识没有跟上,垃圾是捡不完的。我们在三峰清理了很多次,每次都会有很多垃圾。”“木匠”呼吁,“无痕露营的观念须早日普及,希望越来越多的露营者随手带走垃圾,让我们以后在美丽的京郊山野无垃圾可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