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用“绿色”画笔勾勒高质量发展“愿景”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17 15:08:36

字号

在中国生态进程中,毛乌素沙地的治理,可谓成果显著。


  在这其中就有牧区“大寨”美誉,深处毛乌素沙地腹部的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的名字。


  “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一半草场沙里埋。”1938年,宝日勒岱出生在乌审召公社,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


  18岁那年,她看到邻居的房屋被沙丘包围,有被流沙埋没的危险,就和村民背来沙蒿种在房后,有几棵竟然吐出了嫩芽。人工种活沙蒿,在当地还是头一回。之后,她和乡亲们探索出的“乔灌草结合”“穿靴戴帽”“草库伦”等治沙方法,在全国沙区推广。在她的精神鼓舞下,鄂尔多斯人民掀起了治沙发展农牧业的热潮,乌审召由此被誉为牧区“大寨”。


  如今,风沙渐远,沙海披绿。在牧区“大寨”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乌审召人用勤劳和智慧固沙换绿,实现了生态逆袭,创造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奇迹,用“绿色”铺就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2022年5月底,全镇生态治理总规模达到230万亩,植被覆盖率达82%,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先后荣膺“全国绿色名镇”“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地”“市级园林绿化示范城镇”等称号。


  传承绿色接力 彰显生态优势


  60年多年来,每当和煦的春风吹拂大地,层层叠叠的沙丘上、河湖畔和道路旁遍布来自全镇各行各业的“植绿大军”,他们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浇水培土,用爱绿植绿护绿的实际行动,传承牧区“大寨”精神,呵护这片土地上的生灵草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树木多了,风沙小了,河湖清了,葱茏叠翠,仿佛一条绿色“动脉”在乌审召,蜿蜒流淌。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每年春秋两季,乌审召镇境内的合同查汗淖尔湖、达瓦淖尔湖都会迎来成千上万只遗鸥、天鹅、灰鹤、赤麻鸭、鸬鹚等20多种珍稀鸟类在此栖息觅食。


  近年来,全镇累计完成重点公益林管护70.15万亩,落实京津风沙源治理1130亩,实施阿里巴巴“蚂蚁森林”绿化项目2万亩,各类造林项目6.4万亩。坚定不移执行禁休牧、草畜平衡政策,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修复工程。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环湖生态治理、河湖淖尔补水等生态建设项目,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打造生态课堂 串联文旅发展


  入夏以来,在毛乌素沙地生态治理旅游示范基地,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推进,这是国内首个针对毛乌素沙地主题建设的生态大数据平台,将为全旗草原生态保护治理及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展示推广草原生态治理及“智慧牧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依托牧区“大寨”源头优势,乌审召镇积极培育以“红色基因+绿色信念”为内涵的生态教育体验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一套”生态教育课程体系,大力培育生态经济和生态产品,重点打造初始治沙地、牧区大寨中心、1966年陈毅陪外宾降落地、1977年中央代表团降落地、牧区大寨故事文化长廊等9处牧区大寨源头文化展示点,构建起从乌审召嘎查到布日都嘎查的“老树讲生态”生态教育项目,进一步挖掘展示红色革命文化,形成牧区大寨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和生态文明体验教育基地。仅2021年,牧区“大寨”生态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培训人数2.67万人次,通过生态教育辐射带动农畜产品销售以及租赁等各类经营收入达69万元。


  树立“金字招牌” 释放生态红利


  依托地势平坦、排灌方便、土质疏松、耕层深厚、日照充足等优势条件,中乃村大力推广小杂粮、红葱、中蒙药材等特色种植,形成“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发展模式,带动中乃村及周边800余户农牧民直接受益,每户年增收2000元左右。


  近年来,乌审召镇以牧区“大寨”品牌为引领,推行“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的发展模式,西部区域打造“生态牧场”联合党委,以鄂尔多斯细毛羊和乌审草原红牛为主导,大力发展“种养结合、为养而种、生态循环、适度规模”的现代化生态畜牧业,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加工销售“枣饼”“炒米”“风干肉”“奶制品”等特色产品;东部区域打造“美丽田园”联合党委,发展生态特色农业,推动小杂粮、板蓝根、黄芪等特色作物集中连片发展,依托中乃村冷链、浩勒报吉酒厂扩大红葱、高粱等种植规模,以就近仓储、产地原材料供给优势提升农牧民收入。2021年,全镇7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总收入达291.93万元。


  塑造宜居小镇 增进生态福祉


  为培育文明乡风、共建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巴嘎淖尔村通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调动起村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从整理自己的小庭院开始,以“小家美”促“大家美”。


  近年来,乌审召镇将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用百姓的“获得感”来检验民生改善的含金量。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行路见荫,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屋内物件摆放整齐,家禽家畜圈养有序。良好的人居环境既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健康、提升幸福感,又给乡村带来了新气象、新面貌。


  如今,遍地绿洲、金镶玉翠,林茂粮丰,绿富同行,乌审召镇用“绿色”画笔,勾勒出高质量发展“愿景”,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之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